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歐洲日報╱法新社巴黎十二日電/羅惠珍編譯】 2007.08.13 04:47 pm

向外國遊客介紹巴黎人眼裡的巴黎,這種深度旅遊導覽,只有老巴黎才能勝任。國際旅客眼裡不太友善的巴黎人,已開始努力改變形象了。


新成立的Paris Greeter協會,由巴黎人擔任志願導覽,免費為外國遊客介紹穿梭在古典與後現代之間的巴黎,帶著對這個城市陌生的旅客,參觀他們所熟悉的街區。這項充滿人情味的活動,從七月份進行至今,已獲初步成效,建立旅客與巴黎人的感情。

「我們的概念與傳統觀光團蜻蜓點水式旅遊,正好相反,屬精緻與深度之旅,而且免費服務。」Paris Greeter創辦人德碧娥芙強調,只接受個人或小團體遊客。

Paris Greeter服務的對象也包括來自外省的法國人,成立這個協會的目地,除了讓外地人深入了解巴黎人的生活風情與文化外,更重要的是透過認識、對話建立彼此的感情,增加巴黎人對其他地區的認識,也有意外的收穫。

德碧娥芙數天前才招待了一對比利時遊客,由於相處融洽,結成朋友,比利時客人回請她去布魯塞爾旅遊,他們樂意陪她參觀比利時。

烏蘇尼安是退休的銀行主管,她所居住的第九區有許多浪漫主義時代的藝術品,在這兒住了五十年,熟悉九區的一草一木,烏蘇尼安如數家珍的向遊客介紹,推開哪一扇門會有阿娜多姿的蜀葵迎面,哪裡的小花園裡團團繡球花正盛開,她總讓旅客們驚呼不已。

「左拉以前住這兒,因其作品強烈反主流社會,當時人們還在這條街上焚燒他的作品。那頭是俄羅斯虛無主義作家屠格涅夫住過的房子,當年他與女歌唱家寶琳維亞德有過一段情,跟他們住在一起的還有寶琳的丈夫,屠格涅夫三人行的故事,流傳巴黎文壇。」烏蘇尼安解說之詳細與生動,不遜於專業導遊。

「戲劇作曲與作者之家」SCAD是棟貴族宅邸,並不對外開放,烏蘇尼安毫不猶豫地要求門房讓他們進去參觀,也許僅三兩人,門房終於打開大門,讓他們參觀典雅的花園、溫室暖房、客廳沙龍、行政長官廳與契尼亞(Pierre Tchernia)最喜歡的辦公室。烏蘇尼安熟悉近代法國文學家的生平事蹟,她向遊客們介紹許多不為人知的作家小故事。

避免引起正規觀光導遊業的側目,Paris Greeter不走大眾景點路線如:艾菲爾鐵塔、凱旋門或殘老軍人院,專門向旅客們介紹旅遊書上少見的街區如:美麗城或十八區等。

勒芒省(Le Mans)的法文教師何納對她的巴黎深度之旅非常滿意,她說:「誰說巴黎人不友善呢?我們住在外省,總以為巴黎人沒教養且急躁,但我卻發現巴黎人的熱情與誠懇,而且步調輕鬆從容,一點都不緊張。」

志願導遊都是口耳相傳而來的,起初只有二十多人,才一個月已增加至六十多人。德碧娥芙說,對這個城市有感情的老巴黎,願意與旅客分享他們對這座城市感情的人,喜歡認識新朋友的人,都加入了志願導遊的行列。

該協會受巴黎市政府補助,在協會上班的格麗歐雷說:「志工們先列出空餘的下午時段,我再向旅客們推薦,就這麼搭起了交會的橋樑。」

【2007/08/13 歐洲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