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_DSCF9877.JPG

圖說:家中納尼亞傳奇系列藏書。[2021/03/08, Mon.,沛沛澐澐 8y8m18d]

.

.


書:《納尼亞傳奇【出版70周年經典全譯版】(全三輯,七段冒險故事)》(無注音)

作者: C.S.路易斯

原文作者: Clive Staples Lewis

譯者: 鄧嘉宛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9/05/20

.

書:《納尼亞傳奇套書(全集七本)》(無注音)

作者: C.S.路易斯

原文作者: Clive Staples Lewis

譯者: 彭倩文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5/09/30

內頁插圖:Pauline Baynes

DVD:《BBC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

發行公司:得利影視

字幕:中,英

語言發音:中,英,粵

1988年首播的英國兒童電視劇

.

DVD:《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 (藍光BD)

發行公司:得利影視

發行日期:2008/11/28

字幕:英、泰、中、印、馬、韓、葡、法、西

發音:英PCM 5.1& 英、泰、中、粵、葡、法、韓、西 (Dolby 5.1)

.

.

DVD:《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

發行公司:博偉

發行日期:2011/09/09

發音: 英、粵

字幕: 英、中、韓、印尼、馬來

.


.

.

沛澐快七歲時,我陸續唸完了大森林的小木屋,綠野仙蹤,天方夜譚,當時他們很喜歡這樣類似冒險,帶著勇氣的故事。在朋友的推薦下,我開始為他們朗讀《獅子.女巫.魔衣櫥》。

自己以前沒有讀過這個故事,開始為他們朗讀之後,連我也著迷於納尼亞的世界。阿斯蘭、人羊圖姆納斯、白女巫,還有四個不同個性的兄妹:彼得、蘇珊、愛德蒙、露西,在納尼亞的奇幻經歷。沒有太艱澀的文意,故事從一開始,就吸引著讀者不斷地繼續往下讀,急於知曉納尼亞這個奇幻王國,好奇彼得四兄妹在納尼亞的遭遇;是很容易理解,也很令人著迷的故事。隨著作者的文字,我們在腦中編創出各自的納尼亞王國,幻想出納尼亞王國裡各式各樣生物的模樣。是一部非常精采,而且進入門檻不高,六七歲左右的孩子就可以接受的作品。(所有的電影我都是在朗讀過全本小說後才讓孩子看,電影的內容畢竟會和小說有所出入也較為簡略;而且先看書可以有自己的想像空間;看過電影想像就會有所侷限)

沛沛受傷之前我剛好開始念納尼亞傳奇的《獅子.女巫.魔衣櫥》,沛沛住院時我繼續念,願阿斯蘭和四個孩子的勇氣會給他力量。(朗讀起始:2019/04/17 - 2019/05/20,6Y10M - 6Y11M)

沛沛住院時,我在醫院繼續念故事給他聽;每回A先生回去看澐澐時,也會念書給澐澐聽;讓兩個孩子聽到的故事進度是相同的。即使分隔兩地,我們讓他們在納尼亞的國度相遇~。其實,當時剛出加護病房,沛沛尚不能言語也沒什麼表情,我也不知道沛到底是否聽懂我念的故事?但我總是坐在病床上,一邊幫他按摩手腳,一邊唸書給他聽。每回念到白女巫把動物變成石像時,就和他玩"freeze"的遊戲。想著,從他們嬰兒時期我也是這樣對著什麼都不懂得他們唸書給他們聽,聽著我的語調,看著我的表情,一點一點,他會"回來",聽到我念的故事。就這麼鍥而不捨,這麼傻傻地繼續念書,他真的,一點一點,回到我們身邊。

當時,是買電子書版本,方便我可以隨時隨地朗讀給他們聽。後來因為很喜歡這個故事,所以買了剛好在當時出版的實體書:漫遊者文化在2019年出版的版本(《納尼亞傳奇【出版70周年經典全譯版】】》)(全三輯,七段冒險故事)(譯者: 鄧嘉宛),準備繼續念系列中的其他故事給沛澐聽。但漫遊者這套書的缺點是將七個故事分別蒐錄在三本書中(每本書包含二至三個故事),每次念書時得抱著又厚又重的一本書,要翻找到自己朗誦的段落也不易;所以後來朗誦完《凱斯賓王子》,又念了一小段《魔法師的外甥》後,就不了了之。納尼亞,暫時被束之高閣~。

一直到去年中(二下),澐澐閱讀量開始大增,而且開始看無注音的小說(關於澐澐無注音小說的閱歷:《【兒童文學推薦】大森林裡的小木屋系列 》),期間曾嘗試拿起納尼亞來看,但問題依舊(書太笨重,為了看一個故事得捧著二三個故事一起念),拿起漫遊者版本納尼亞的意願不高。今年初,逛玫瑰色二手書店時看到大田出版社在2005年出版的《獅子、女巫、魔衣櫥》(譯者:彭倩文)。大田出版的這套納尼亞傳奇,一個故事一冊,全套共七本,想看哪個故事就抽哪本書,相對單純許多(而且大田版本的納尼亞是完全以英文版中譯,封面和內頁插圖都完全比照英文版,插圖比起漫遊者多了許多)。所以即便家中已經有納尼亞傳奇,還是購入了這本二手書。果然,這本書一帶回家,澐澐沒幾天就把這本沒注音的小說看完。打鐵趁熱,我趕忙上網,找到大田版本的納尼亞傳奇二手書,一套七本共 350元。這下,家裡總共三本《獅子、女巫、魔衣櫥》!即便如此,我仍舊覺得值得。因為,大田這套納尼亞入手之後,澐澐馬上繼續"啃書"(澐澐 8Y8M,三下),不到二周,已經陸續看完了《奇幻馬和傳說》、《賈斯潘王子》、《黎明行者號》。書籍的編輯方式果真會影響閱讀成效呀~。

《獅子.女巫.魔衣櫥》的影音作品我購入BBC製作的電視影集及2008年的電影。BBC拍攝的影集雖然因為年代久遠,不管是布景或特效都較為陽春,但我個人偏好BBC的版本 -- 電視影集共六集,幾乎完全依照書中內容編寫演出,看電視劇感覺又把書看了一遍。電影版本僅二小時,無法演出太多細節,雖然電影特效較之1988年的技術進步許多,但單就內容而言,我喜歡BBC電視影集多一些。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