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221120110513.jpg

圖說:蚯蚓老師示範修樹 @ 新竹寶山 開心田緣。[2022/11/20, Sun.]

.

.

講師:五峯樹藝學苑(位於三峽)。楊貴平(蚯蚓)

上課地點:寶山。開心田緣

許久前上了劉東啟博士在網路上開的修樹講座(* 樹呆子《修剪的科學與應用》),內容頗豐,得到許多修樹應該要知道的基礎知識。可惜講座是線上課程,所以雖然理論紮實,但真要動手修樹還是有點不知該從何著手。這次剛好有朋友分享,在寶山的一場修樹實作課。五峯樹藝的蚯蚓老師先在課堂上稍微講解修樹的概念之後就帶我們到農場修樹。實地面對一棵樹,在老師的講解與協助之下,自己動手從頭到尾修剪一棵樹;看到樹木在修剪前後的變化,可以很清楚的了解修樹的原則。有了之前理論課的基礎,加上課次實作課的操練,未來在修剪農場的樹木就比較知道該從何著手了。

簡記楊老師上課的摘要:

* 器具在使用之後務必要馬上整理(用酒精或火燒消毒),避免病蟲害傳染。 

* 傷口塗佈。若修枝的斷口超過三公分,可在傷口上已硫磺石灰膏塗佈,避免真菌感染。通常在傷口出現半小時後就可能有真菌出現了。若使用油漆或環氧樹,幾個月後就可能會因為日曬出現龜裂,需要再次塗佈。硫磺石灰膏至少可維持一年。

* 修樹一定要留有葉子!有葉子才能夠行光合作用,產生糖分。樹葉多,樹木修復的才快(這個觀念和劉東啟博士的概念相同)
若以電線杆式修剪(直接截掉),因為沒有留有葉子,樹木會愈來愈弱;且直接截掉上半後會生長出"叢生枝"(不健康的不定枝),叢生枝是非結構性的枝條(何謂結構性枝條劉東啟教授有很詳細的講解),很脆弱,易折斷。

* 若樹枝較粗,要以"三段式"的方式修剪。修剪不當易造成撕裂傷,過大的傷口及不平整的傷口都容易造成傷口腐朽。修剪要修到位,不要留殘枝,殘枝亦會吸取養分。若正確修剪,傷口會癒合,新生組織會完全包覆傷口。

下圖:健康癒合中的傷口,周圍有一圈新生組織。

IMG20221120105203.jpg

* 面不朝天 - 切口不要呈水平,容易積水造成傷口腐朽。

* 夾皮枝(不良枝)可趁小枝時截掉。不良枝在風災時易被吹斷。

* 打草時留意牛筋繩不要打到樹木基部,會對樹木造成很大的傷害。

* 修樹是為了通風。若樹冠層太密、太潮濕,樹會容易生病。修掉頂層的樹枝,讓下方的樹枝也可以曬到陽光。

* "修細不修粗,修枯不修活"


【硫磺石灰水】

比例:100g 生石灰 + 200g 硫磺粉

1. 先放石灰粉,加入1.5-2.0L 的水,以小火煮沸(邊煮邊攪拌)

2. 煮沸後放硫黃粉。注意:加入硫黃粉時味道嗆鼻,最好在戶外通風的地方製作。

3. 煮半小時後熄火讓粉末沉澱(水會變成金黃色)。變冷後以紗布過濾。

4. 濾出的金黃色水,以 1(硫黃石灰水):300(水) 的比例做成防蚊液噴灑環境。

5. 沉澱的石灰硫黃泥,拌入一點水調成糊狀後可塗佈樹木傷口。

.

我和同伴挑了這棵金露花(樹籬)修剪。老師告訴我們先修掉下方的枯枝。我們光是把下方的枯枝修完,樹木看起來就有很大的不同!

IMG20221120112030.jpg

修剪前後。樹木通透許多。

IMG20221120120613x.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