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圖說:作家張友漁在【朗朗小書房】的文學講座。[2022/11/11, Fri.,沛沛澐澐 10y04m24d]

.

.

第一次讀到張友漁老師的作品,是小頭目優瑪。一讀,便被老師的文字給吸引住;不管是文字的描述,或是故事的元素,都深刻的抓住人心。陸續又看了老師榮獲金鼎獎的作品 - 《我的同學是一隻熊》,以及武俠小說:《江湖還有人嗎》、 《一箭之遙》;以及四也出版福爾摩沙冒險小說系列中的《蘭嶼、飛魚、巨人和故事》及《砲來了,金門快跑!》。在每一部作品中,都可以在文字中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與真誠。

這次朗朗小書房邀請到張友漁老師前來演講,除了解答書迷的疑惑,另外就文學創作加以分享。之前聽了吳明益老師演講後沒有馬上整理心得,時間一久都忘了老師演講內容;這次一回家連忙整理筆記,以供日後參考。

幾則和張友漁老師作品相關的臉書記錄。


(臉書記錄)2021/07/24. 六 (G3升G4暑假)

這是一個母女互相推坑的故事。

今年暑假沒得出門,小妹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看書,才一個月已經啃了很多書。每次她看完一本書,我就會推薦她可以看張友漁的《小頭目優瑪》。雖然我自己沒看過,但光看介紹,就覺得應該很好看也很適合小妹。但是小妹每次都不買單。雖然家裡也有很多其他好書,但我就是很希望她可以看看這一部台灣原創的原住民兒童小說。很多時候,讀原文作品,會比翻譯的外國小說更容易體解到作者的語意。 既然小妹沒興趣,我決定自己來看看。一翻書,就被吸引住了。故事質樸簡單,但是書中有冒險有精靈有山林有動物,全是孩子有興趣的元素;而更重要的,我不斷在書中看到對山林敬虔的態度。這是山林老師一再提醒我們,帶孩子進入山林時,要讓他們學習的最重要的東西。 隔天早上,小孩發現我在看《迷霧幻想湖》,好奇的問內容,我簡單的描述,馬上勾起孩子的興趣(早跟你說這本書很好看了)。於是小妹很快看完《班上養了一頭牛》後,接著就一頭埋進卡嘟里森林。 我眼見任務已經達成,只看了前兩冊就回頭看自己的書。但小妹很快的往第三集、第四集進攻;邊看邊跟我分享故事內容,勾得我心癢癢;嘆口氣,放下《我是黃 也是白 還帶著一點藍》,很快把小頭目優瑪後面幾集看完。 第四集寫得真的很美,在情感和氛圍的描述非常的動人~。我跟小妹一致推崇。

09_20210724_2.jpg

.

發現小妹跟我一樣,看書時會皺眉。

11_20210724.jpg

.

.


(臉書記錄)2021/09/12. 日

張友漁(小頭目優瑪的作者)的這本小說開頭就很有趣,前兩天我朗讀了兩頁,沛忍不住主動接下去念,念得真好!把書中故事的情境和語氣都唸出來,比之前念黑神駒又更順暢許多,聽到我都要掉淚了。願意主動念沒有注音的書是一回事;可以唸出情感和語氣,表示他真的有看懂書裡在寫什麼,好感動~。

15_20210912_2.jpg

(臉書記錄)2021/09/20. 一

今天終於念完了《我的同學是一隻熊》。 即使已經自己先偷看了兩次結局,今天念的時候還是一樣哽咽... 張友漁真的很會賺人熱淚 念完,沛說: 「這本不能賣喔,我要給我孫子看!」 想到孫子也太遠了~你先自己看書比較實在。

.

.


講座安排在晚上7-9點,為了一睹這位全家都鍾愛的作者,破例讓沛沛澐澐參加超過上床時間的活動~。

講座前先在馬偕公園跑跳,又去公園旁的 Tapas 飽餐一頓,心滿意足的前去聽演講。

.

21_IMG20221111163758.jpg

23_IMG20221111163824.jpg

25_IMG20221111163828.jpg

27_IMG20221111164031.jpg

.

.

沛沛主動嘗試吊單槓(而且一開始是試著用雙手去握),為娘甚感安慰~。

30.jpg

31_IMG20221111165226.jpg

.

.

好久沒有來 Tapas 吃飯,義大利麵甚為美味,澐澐吃得讚不絕口(這天吃的是羅勒青醬蛤蠣義大利麵)。飯後看看時間還早,又加點了一個烤布蕾,結帳時意外發現金額剛好是1111,呼應今日的11/11?!

40.jpg

.

.

朗朗前陣子剛整修好一樓的愛閱空間,即便是兩個大小孩一樣深受吸引。

50.jpg

.

.

張友漁老師!

61_IMG20221111201127.jpg

63.jpg

.

.


【好故事、好創意,都藏在生活裡】2022/11/11 @ 朗朗小書房

(演說摘要)

老師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論點-作家的責任在於關注這個社會。老師的作品:《西貢小子》、《我的爸爸是流氓》,就分別討論到外籍新娘與家暴的議題。

另一個很重要的重點-作家的內在要夠豐厚。當自身有夠豐富的內在,才有東西能夠呈現在作品中,否則作品是很空洞的。

.

寫作最終是一連串允許你以某特定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過程。去創造、去跳躍、去掉落、去發現你自己獨樹一格的論述方式和堅持;也就是讓你找到內在的自由。」  作家─蘇桑‧桑塔格(張友漁老師提到,桑塔格是她最喜愛的作家)

.

如何創作:

蒐集。收集是一個很重要的動作。收集生活中的小故事、小點子、思緒,收集各種感受與觀察;將這些關鍵字,各種元素慢慢串聯起來,就能成就一個故事。老師在寫每一個故事之前,都要花費很多時間及心力收集資料,或實地走訪、久居;將這些資料內化後才能產出故事。

隨時運作一個創作的腦袋。運用懷疑(老師說作家,或是她?都是疑神疑鬼的)以及豐富的想像力,讓創作的腦袋不斷運作;在遇到無聊的狀況時想像要如何將她變為有趣。如此便隨時可能有創作的點子出現。

成為一個有"觀點"的人。練習針對每一樣東西、每一件事、每一個狀態,觀察出自己獨特的看法、特殊的想法;不管是霧、痛、雪,當我們用盡全力放大全身感官去仔細觀察、感受所有事物時,便可以得出屬於自己的觀點;然後,如同桑塔格所說,從而發現你自己獨樹一格的論述方式。

寫日記。練習去紀錄及描述感覺、心情、景物、聲音、對話。或許可以從"十分鐘日記"開始:記錄每天固定時段,十分鐘內所發生/觀察到的所有事物及心情。放大耳朵和眼睛去聽/看外界的事物,用小耳朵小眼睛去聽/看自己內心的聲音及想法,把這些感受全數記錄下來;每日的紀錄,不只可磨練自己寫作的技巧,這些"收集",都可能會用在日後的創作當中。

閱讀。大量的閱讀。甚至可以找自己最愛的作家的作品,不斷反覆的閱讀。張友漁老師甚愛林格倫的作品-《強盜的女兒》(這也是我和沛沛澐澐都非常喜愛的作品),她提及自己至少閱讀了這本書不下五十次!甚至可以在書中,將自己喜愛的句子或覺得重要的段落畫線。老師提到我們是有"重組"的能力的。當我們閱讀大量好的作品,頭腦裡存有許多這些優美的句子時,當我們創作時,這些文字會自然而然在我們的腦中重組而後流瀉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