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150474

圖說:Pei & Yun。[2012/11/06,4m19d]

.

.

滿五個月的月記錄終於擠出來了,一樣是落落長的一大篇,大家斟酌著看吧~。

.

.

滿四個月後,兩個人的脖子變硬了,抱他們的時候可以不用再那麼小心翼翼,怕像小貝比一樣脖子沒扶好頭會東搖西晃。稍稍扶著就可以坐的很好,尤其是澐澐,簡直像當兵坐三分板凳一樣,腰桿挺的直直的,從頭頂到屁股連成一直線。沛沛則很喜歡蹬和站的動作,每次扶著腋下讓他蹬腳就會很開心。兩個人也都在這個月學會翻身(仰躺翻成趴姿,還不會從趴姿翻成仰躺)(沛沛,2012/11/02,4m15d)(澐澐,2012/11/13,4m26d),沛沛稍有爬行的動作,會利用手抓和腳蹬的動作趴著轉圈。手部發展最主要的則是從原本放小拳頭在嘴邊吃小雞腿的動作,轉變成伸手指進嘴裡掏啊掏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長牙牙床癢);另外,澐澐開始會伸手去抓健力架、安撫椅上的玩具、拉鈴,抓到東西就會往嘴裡送。認知上,沛沛似乎開始會認人,被陌生的人抱到會緊張甚至大哭(但又不是遇到所有的陌生人都會,挑人?)。 在情緒對的時候逗他們會咯咯咯的笑的好開心好大聲(情緒對 -- 通常是沒有人理,自己玩了一段時間後,一有人跟他們玩就很開心)。

語言發展上,兩個人開始會對著人嘰哩咕嚕的講一長串的話,或是自言自語的講話;妹妹則不知道是在練發聲還是丹田太有力,肚子餓或不爽的時候叫聲超大聲,一天晚上兩個人都趴在客廳地墊上玩,妹妹的頭剛好面對沛沛耳朵,澐澐不知道為什麼大叫一聲,把沛沛嚇到整個人幾乎從地墊上彈起來!我和 Ando-san 看到笑的眼淚都要流出來了,妹妹是真的叫的很大聲,但是沛沛膽子也太小了一點。沛沛,你要早點習慣妹妹的獅吼功啊~。

.

.

保母偶爾會讓沛沛澐澐做類似仰臥起坐的動作練習學坐。澐澐坐起來的時候脖子都挺的很直,頭和身體保持一直線,沛沛的頭則會有點後仰。

01

21 

.

.

沛沛在滿四個月後就開始愛翻身,只要放他在墊子上就一直會有想要翻身的動作,其實幾乎可以翻過去,就只差不會把壓在身下的手臂抽出來撐住上半身:

 01

 05_1130073

 11

.

.

一直翻不過時會生氣的大哭,不過很快,練翻沒幾天,2012/11/02,4m15d 時就學會翻身了,翻過去之後會懂得移動雙手撐住上半身。沒有拍到沛沛翻身的分解動作,因為沛沛翻身超迅速,總是一晃眼一下就翻過去。

 21

.

.

會翻之後就無時不刻不在翻身,連睡覺、坐安撫椅都想翻身:

 22

.

.

.

妹妹則是在剛滿四個月(2012/10/22,4m4d)時出現過一兩天要翻身的動作,睡覺也會躺成半側睡姿,不過只有一兩天,之後又恢復成投降睡姿,平常躺在地墊也沒有想要翻身的動作。不過就在沛沛會翻身之後幾天,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哥哥的刺激,澐澐也開始練翻身(2012/11/12,4m25d)。

 31

.

.

2012/11/13,4m26d,在學習國父十次革命的精神,努力不懈的翻了又翻,終於翻身成功!
P.S.:沛沛個頭輕巧,翻身很靈活,妹妹個頭稍大,翻身的動作和沛沛全然不同,著重在下盤,總是想利用扭動下半身的力量順勢翻過去,練習翻身沒有成功時會整個身體重重摔回地上,還好地上鋪了軟墊,否則還真怕頭撞壞呢。

沛沛:『媽咪,這大隻佬想翻身。』

 32

.

.

終於翻身成功,可以抬頭看世界。

32_1170208

.

.

.

hr_dot2

媽咪碎念】:原本在滿五個月的月記錄,是要寫下在滿四個月後夜間的睡眠有很大的進步的。滿四個月之後,沛沛肚子沒有脹氣不痛了,皮膚也好了不癢了(不知道是長大了?還是乳液用對了?還是洗胭脂花澡有效?還是用母乳皂有改善?亦或是暫停愛心母奶的關係,anyway,滿四個月後,沛沛的斑斑好了非常多),晚上終於可以好好穩穩的睡覺,睡覺可以安安穩穩的睡覺動都不動,好幾個晚上都睡至少七八個小時,甚至有幾晚睡了十一個小時打破妹妹的紀錄:

- 2012/10/23(4m5d),妹妹創記錄睡十小時(9pm - 7am),沛沛也不錯,睡了九小時(8:45pm – 5:45am)。

- 2012/10/27(4m9d),沛沛連續幾晚睡十一個小時,打破妹妹十小時的記錄。

不過好景不常,在會翻身之後,沛沛又開始睡不好…。

 

原本夜裡分夜班和早班,Ando-san 顧晚上,我清晨四點半起床換 Ando-san 去睡覺。後來漸漸兩人睡眠時間都拉長些,沛沛睡覺也比較沒有聲音了,Ando-san 夜裡也能睡覺,滿四個月後,兩個人幾乎都可以睡過夜,夜班愈來愈輕鬆,想想也該讓 Ando-san 開始調回正常作息,於是也不分早班晚班了,改為我和小朋友一起睡,讓 Ando-san 恢復正常睡眠,週六晚上才換 Ando-san 值班,換我好好休息一晚。誰知好景不常,沛沛四個半月開始會翻身後,夜裡淺眠時就會翻身翻到醒來,夜裡至少醒來兩次,加上偶爾餵完奶我自己睡不著,曾經幾個晚上一夜無眠,很爆肝啊。我又是很重睡眠的人,睡不好覺心情就很差,幾次爆肝的夜晚都很想直接把里程換了機票出國一走了之。連在夢中都在埋怨 Ando-san ,『都是你要生小孩…,帶小孩好累好辛苦…』。大家都說,有了小孩以後就會知道有小孩的甜蜜,但我到現在還是不覺得生小孩有比較好啊,大概我比較自我,有了小孩不能出國、不能騎車、不能睡好覺,家裡髒了亂了也沒力氣整理(但是有力氣寫blog!?),好懷念以前很有品質的生活。倒是 Ando-san 原本就喜歡,想要有小孩,即使帶雙胞胎很辛苦也還是覺得有小孩很棒,我想,這是天性吧?喜歡小孩的就是喜歡,像我對小孩無感即使生了小孩還是懷念頂客的生活。不過當然生了小孩就會好好疼好好養,我還是很喜歡沛沛澐澐的。

P.S.:2012/11/21(5m3d),妹妹再度刷新沛沛記錄,睡將近十二個小時(9pm - 9am),不過這晚沛沛幾乎每整點就翻身轉來轉去,讓媽咪一夜無眠…。沛沛的睡眠讓我太爆肝了,終於受不了,在這天衝去又買了張嬰兒床放主臥,決定讓沛沛澐澐分房睡,避免沛沛影響到澐澐的睡眠。澐澐去主臥睡讓 Ando-san 顧,我專心對付照顧沛沛就好。這樣就不用怕沛沛會把澐澐吵醒。

今天(2012/11/25,5m7d,週日,前一晚輪 Ando-san 在嬰兒房顧沛沛)則是早上八點多 Ando-san 下樓時,得意的和我比了個火箭的動作,『咻~』,得意的說,沛沛前一晚八點半喝完,只在夜裡十二點半醒來喝了一次,然後就一覺到天亮,到現在還沒醒。我嘿嘿的笑了兩聲,說,妹妹前一晚八點半喝完上床睡覺,『咻~~~』,一路睡到現在還沒醒!!再度達陣睡十二小時的紀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一天白天在外頭奔波一整天(隔壁鄰居在鑽牆,上午先到爺爺奶奶家避難,下午則到巨城逛街),還是沛沛孝順爸比,夜裡這麼好睡啊,雖然四點多半夢半醒翻了一下,不過 Ando-san 拍一下就又睡著,怎麼我顧的時候就三四個小時醒來一次勒…。

.

.

日頭晒屁股:

 01_1160274

.

.

沛沛自從會翻身後,睡覺都自己翻成趴睡。原本床上鋪了床單、床頭放了紗布巾當枕巾,穿防踢被,怕他趴睡悶到,翻身在床上扭的紗布巾揪成一團,防踢被也怕會勒到脖子,床鋪重新洗牌。床鋪重新鋪過:床單下鋪了幾條大浴巾,即使臉正面朝下也還可以透氣;紗布巾也不放了,在床頭鋪上媽媽裁的大張棉布方便換洗;鬆鬆的防踢被也不穿了,改用包巾在胸部以下圍一圈加上肚圍綁住固定,天涼的時候則改穿Halo防踢被,Halo肚子部分可以固定比較緊,就不用怕夜裡翻滾時肩帶歪斜勒到脖子。

 02

.

.

然後,在某天(2012/11/16,4m29d)看到沛沛在床上轉圈把床圍踢的歪七扭八時,便把床圍也拆了。怕夜裡也這樣轉圈,臉埋到床圍悶到就不好了。

 05

.

.

但是拆了床圍那晚,沛沛翻身翻到撞欄杆好幾次,雖然力道不大,但聽到那『控控控』的聲音總是令人心驚,於是想起之前這個在四滿月月記錄介紹過的 Olli Ella 床圍(New Olli Ella Bumpettes – an alternative to a cot bumper):

bumper

.

.

於是 Ando-san 再度出馬,做了第二份手作禮:床圍。(第一份手作禮是拍照用的英文字母)(改天再來好好介紹這份手作禮)。利用魔鬼沾固定的床圍可以緊緊包覆欄杆不怕鬆脫,欄杆空隙讓沛沛一樣可以看到外面發展視力,又還是可以發揮防撞的功能。而且沛沛對床圍的小紅帽圖案很有興趣,每次睡前都盯著床圍看然後慢慢靜下來睡覺,Ando-san 做的這份禮物真的是相當的優啊!!

 06

.

.

在爸比的愛心床圍包覆下很開心的沛沛:

 07_1180662

.

.

.

hr_dot2

爸媽亂亂講】:夫妻倆沒事就拿沛沛澐澐開玩笑,哎呀,帶小孩這麼苦悶,拿他們製造點娛樂不為過吧。

2012/10/30,二。晚上餵奶,兩人聊說澐澐以後可以做什麼?Ando-san 說,澐澐可以賣燕窩 –> 口水太多。至於沛沛,可以賣海釣蟲 –> 沛沛肚子好像有蟲一樣,老是扭來扭去。Ando-san 還說,來幫沛沛改名好了,改叫『武堂』,翻譯成中文就是,有蟲。

2012/11/12,一。晚上無聊又開始聊,澐澐以後可以做什麼?澐澐養牛好了 –> 這樣就有很多牛奶可以喝(澐澐現在晚上睡前配方奶喝 170cc,沖配起來超過 200cc 惹,Ando-san 總戲稱,看她喝奶的態勢,可以擔當竹北最深的一口井 --- 怎麼灌都灌不滿!)。至於沛沛,可以去賣馬桶 –> 這樣就不愁沒有馬桶可以便便…(因為沛沛最近不知道怎麼一天便好幾次說…)。

2012/11/25,日。晚上 Ando-san 對澐澐說,『大美女~』,我說,是『大號美女』吧 --- 澐澐愈來愈胖胖,連不矯正體重都超過 50% …。Ando-san 在旁邊接著說,以後可以當 model,嗯,大尺碼服飾的模特兒。這對爸媽…

.

.

.

hr_dot2

四滿月健檢 @ 2012/10/24,4m6d】:四滿月健檢 + 三劑預防針 - 五合一 2/4(健保)、13價肺炎鏈球菌 2/4(自費:3,000)、口服輪狀病毒 2/2(自費:2,500。糟,下次打超痛的肺炎鏈球菌之後沒有甜甜可以安撫了…)。(P.S.:下次打疫苗是滿六個月的時候)

這次的健檢是給 Dr.紀 檢查。除了上次給 Dr.Y 看診時可能因為想睡了心情不太好,兩個人每次看醫師都笑咪咪,之前澐澐看診時對 Dr.L 笑的花枝亂顫,這次給 Dr.紀 檢查,手緊緊抓著醫師的手,眼睛一直深情的盯著 Dr.紀 看呢(Ando-san 看到大概會吃味)。Dr.紀 針對沛沛身上的濕疹開了藥(克廷膚 + 美康乳膏,早晚擦),他覺得沛沛身上的不是脂漏性皮膚炎,是濕疹,而且滿四個月了還有,拖的有點久了,要我們好好擦藥讓濕疹完全好。之前我們因為怕類固醇的藥對寶寶不好,所以都只有在沛沛很嚴重流湯的時候才會擦一點藥,稍有好轉沒有到完全好就停藥,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沛沛的濕疹反反覆覆沒有完全好過,這次得好好認真擦藥,希望完全好轉之後就不再發了。

這次健檢,醫師不斷稱讚妹妹頭好壯壯,語氣稍有訝異妹妹可以長這麼好的感覺。沛沛則是進度稍有落後,身高體重都偏低,一個超標,一個低標,難怪兩人體型看起來差這麼多。因為沛沛較為瘦弱,醫師建議晚一點再開始吃副食品(可能等到六個月再吃)。另外,醫師看診看一看,還問說,『兄妹兩感情好嗎?』,登愣,醫師,你這問題實在太深奧難倒我了…,我只能說,還不錯吧(互相分享小雞腿算嗎?),醫師說,會互相看對方?我說,會啊。喔,原來這樣就算感情好啊。

BTW,今天去醫院又遭到動物大觀園的對待(沒辦法,我也不想這麼招搖,但兩個人帶雙胞胎看診一定得出動雙人推車)。剛量完體重還來不及放下紗網,結果馬上出現一堆婆婆媽媽圍在雙人推車前品頭論足,還有阿婆不斷往推車逼近作勢要伸出魔爪。後來我去批價領藥時,保母還說有阿婆好奇到把她攔下,說,『雙胞胎耶,看一下看一下啦』,甚至有阿婆差點要把紗網拉起來,光顧著看沛沛澐澐,連自己的孫子跌倒流血了都不知道,這也太誇張了吧。別人的小孩有這麼好看嗎?我對別人的寶寶就從來就一點都沒興趣說…。

又,打完針當晚,傍晚的小睡醒來,我把澐澐放到尿布台上準備幫她換尿布時,她突然開始大哭,哭得好大聲好可憐的模樣,澐澐從來沒有哭成這樣,而且持續許久,稍微哄得心情平靜些了,因為該沛沛喝奶,我想澐澐好像已經平靜下來,便把她放在墊子上準備讓她自己玩,沒想到一碰到墊子她又開始大哭,甚至連後來 Ando-san 餵她喝奶,她喝一喝偶爾也會又突然很可憐的哭起來,或是癟著嘴對 Ando-san 伊伊阿阿的訴委屈,想來應該是想到下午的挨針很痛,跟爸比撒嬌啦~。結論是:四個月的貝比長記性了,下午挨針到晚上還記得這個痛苦的回憶(甚至到隔天早上保母來,她還是有點訴苦的表現),另外,女生就是女生,細皮嫩肉扎點針就記恨許久(護士是有交代肺炎這針真的很痛),反觀沛沛大概是男生皮厚肉粗,打完針嚎兩下就把這件事拋到腦後。另外,滿兩個月打第一劑的時候妹妹有微燒(38.1C),這次打第二劑反應良好,沒有發燒。

P.S.:四滿月健檢(矯正年齡:3個月):哥哥體重 5,000g –> 5,900g(30%)、妹妹體重 5,500g –> 6,500g(70%)。身高,哥哥 56cm –> 59cm(20%)、妹妹 57cm –> 60cm (50%)。

.

.

澐澐打完疫苗當晚趴在 Ando-san 身上,楚楚可憐的模樣:

 00_1120837

.

.

打疫苗前,沛沛睡的很香甜,還和妹妹手牽手呢。

 01

.

.

既然澐澐醒著,就讓她先打疫苗。第一針(五合一)打下去很勇敢沒有哭,第二針的肺炎練球菌疫苗就沒那麼鎮定了…,哭到臉都紅了,好可憐。

 02

.

.

換沛沛,很開心的在吃手手。沛沛打疫苗時澐澐躺在旁邊,手還把眼睛遮住,是餘悸猶存嗎!?

03

.

.

.

hr_dot2

Eye Contact】:四滿月健診時醫師有問沛沛澐澐感情好不好?我一時答不上來,後來醫師說,會不會互相看彼此?如果對對方有興趣算感情好,那麼,沛沛澐澐感情應該很不錯。滿四個月開始,很明顯的,只要把兩個人放在一起,兩人就會很有興趣的朝對方看,尤其是澐澐,很喜歡盯著哥哥看;兩個人偶爾甚至還會跟對方說話。每次看到他們興味盎然的看著對方的模樣,都覺得很有趣呢。

.

 00_1150838

 01

.

.

沛沛,你這是要跟妹妹搭訕嗎!?手都拍到人家肩頭了。

 02

 03

 04

.

.

這張有兩軍對峙的 fu:

 05

 06

 07

.

.

.

BTW,妹妹,妳的天線愈長愈高了,和火星人連絡上了嗎!?

08

 09

.

.

當然,也有感情不好撇頭不看對方的時候。

11

.

.

.

hr_dot2

沛沛和澐澐的社交生活】:從上個月開始兩個人終於出關開始可以出門見見世面,這個月繼續有一些出門及社交的機會,甚至有去游泳,也陸續有許多訪客來看他們。

.

.

週末只要天氣好,就會被推到十八尖山爬山。

32

33_1160678

.

.

.

2012/10/25,4m7d,下午 Judy、May 和 Sunny 來訪,沛沛很捧場的笑的很開懷,澐澐則是卯起來表演,頭抬的超高超挺,而且抬頭抬好久,久到同學都疑問怎麼不會累。

01

.

.

.

2012/11/01,4m14d,下午阿祖和姨婆、姨丈公來訪(我的外婆、阿姨、姨丈),沛沛有點認生,被姨婆抱時緊張的嘴唇顫抖接著放聲大哭。(滿月時阿祖就來看過沛沛澐澐,記錄在這一篇

03_1140312

.

.

.

2012/10/28,4m10d,陪媽咪參加同學會,現場好多小朋友啊~。

 02IMG_2507 

.

.

.

回爺爺奶奶家,噗了泡黃金,還是爺爺奶奶幫忙洗的屁股。(至於澐澐為什麼沒有出現在相片中 --- 因為澐澐好吃好睡,在爺爺奶奶家一樣睡到翻過去,所以沒有出現在鏡頭裡)

 31  

.

.

.舅舅、舅媽回來看沛沛澐澐(我的二哥)。舅舅這次抱澐澐有比較自然沒那麼僵硬了。

34

.

.

.

hr_dot2

育兒新戰場 --- 客廳】:之前曾經幾次把沛沛澐澐抱到客廳,我和 Ando-san 邊顧他們邊看電影。只是那時候沛沛澐澐清醒時間不長,喝完奶沒多久就會睡覺,也還不會翻身,放在客廳沙發上就行。現在沛沛澐澐白天清醒的時間變長了,不好老讓他們窩在嬰兒房,加上偶爾也想放他們在客廳玩,於是把客廳也鋪上地墊,白天就都讓他們待在客廳,等到傍晚要洗澡了才抱回嬰兒房。

.

還沒鋪地墊時,放他們在沙發上睡覺,我和 Ando-san 可以看場電影:

 01

.

.

把客廳茶几挪開,鋪上無毒地墊:

 02_1160291

.

.

白天就在客廳玩,小憩也在客廳,讓他們適應不同的環境:

 03

.

.

只是兩個人都很愛看電視(應該說,喜歡光影變化的畫面),一天我下樓,看到客廳的畫面笑彎了腰:沛沛和澐澐都趴著,抬著頭盯著 Ando-san 看,那表情真是太可愛了!!

 04_1170951

.

.

原來是因為兩個人都會盯著電視看,於是 Ando-san 讓他們背對電視趴著,這樣就看不到電視,只能看爸比。Ando-san 突發奇想,也來趴著和沛沛澐澐對看,結論是,我們趴沒兩下腰就酸了,奇怪他們怎麼可以一趴趴十幾二十分鐘都不會累呢!?尤其是澐澐,趴著時頭抬超高上半身挺超直,腰不酸嗎?

 05

.

.

只是,都已經讓他們背對電視了,沛沛還是一直扭頭,就是想看電視。
躺在地墊上兩個人也是動作很一致的朝電視的方向翻過去,怎麼樣就是要看對了。後來只好我們屈服,把電視關了。

51

.

.

.

hr_dot2

新玩具 --- 踢踢腳鋼琴】:也因為這個月清醒的時間增長很多,原本都是靠布書、布骰、講故事書撐場面,後來又把兩三樣適合這個時期玩的恩典玩具翻出來,還是覺得太單調了點,所以又購入練抓力的果凍球、會劈啪作響的報紙和踢踢腳鋼琴。原本要寫一篇文介紹新買的玩具的,不過我猜就跟布書一樣,又是張空頭支票。

.

01

02 

.

.

.

把沛沛澐澐一起放在嬰兒床玩踢踢腳鋼琴時,忍不住想起剛從月子中心回來,兩個人還共睡在一張嬰兒床的情景。把照片翻出來比對,當初兩個人同睡嬰兒床,嬰兒床空空洞洞的,才不過經過三個月,當初的小小貝比,已經變成巨嬰,兩個人躺在嬰兒床上顯得好擠…。

00v

.

.

.

hr_dot2

沛沛】:

 01

 02

 03

.

.

在 NEXT 買了牛仔口水巾,原本應該是很帥氣的,結果被 Ando-san 拿來惡搞沛沛,做成眼鏡蛇的造型,好像埃及法老王…。

 04

 05

 06

 07

 08

 10_1150137

 11

 12

 13

 14_1130150

 15

.

.

沛沛的睫毛在這個月長出來了,又密又長又翹,唯一勝過妹妹的地方。

 16_1120720

 16_1130138

 17_1130344

.

.

.

很喜歡站:

 18

 19

.

.

.

我之前因為媽媽手痛,好一陣子沒有幫沛沛澐澐洗澡,平常都是保母洗,週末則是 Ando-san 幫他們洗澡,這天發現,兩個人已經長高,身長早超過浴盆長度,不能像以前漂在澡盆裡洗澡,現在洗澡是坐著洗,腳要屈起來,洗背時則是坐著或跪著,小貝比已經長大了~。

 21

 22

.

.

每次洗好澡放在尿布台上擦乳液,沛沛都會出現一些健美先生的姿勢:

23

 

 01

 02

 03

 04

.

.

.

Ando-san 很愛惡搞小孩。一晚沛沛餓了急的大哭,Ando-san 沖好奶不趕快餵奶,而是把奶瓶放在沛沛前面吊他胃口。怎麼有這麼壞心的爸爸…。

 05

.

.

.

惡搞小孩系列之小海豚頂球。看圖就知道 Ando-san 在怎麼惡搞沛沛吧…。

 06

 07

 08

 09

 

10

 01

 02

.

.

.

 04

yun06

.

最近,晚上常是我和 Ando-san 一人抱一個小孩玩,然後兩人拿著相機幫對方互拍。我說,若不小心,還真的會出現下面這種畫面:

news

.

.

.

 05

 06

 11

 13

.

.

.

沛沛趴在 Ando-san 身上,好像無尾熊~。

 14

 15_1150447

 16

 17

 18

 19

.

.

.

某天早上,社區裡有戶人家辦喜事,管理員提醒我們等等會放鞭炮,怕小孩會被聲音嚇到。沛沛已經醒了,而且他比較容易被外界的聲音干擾,所以 Ando-san 抱了沛沛躲到屋子後方(澐澐還在睡,而且她神經比較粗,通常比較不會被嚇到,所以我沒有把她叫醒,只是站在床邊守著。事後證明,鞭炮聲一點也不影響她的睡眠)。我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感覺,很溫馨。沛沛,你要記得爸比是這樣小心呵護著你一路長大

21

.

.

.

hr_dot2

澐澐】:

 01

 02

.

.

.

除了 Ando-san 會惡搞小孩,我偶爾也有神來之筆,例如幫澐澐弄個哪吒頭的造型:

 03

.

.

妹妹,妳這樣坐,很不淑女耶…,還把裙子撩起來…,米其林肉肉腿都被看光了。

 04

.

.

妹妹的米其林蠶寶寶手臂

 05

.

.

 06

 07

 08

 09

.

.

以前放在月亮枕裡面小小的一隻,現在腳已經超出月亮枕了。

 11

.

.

用大蛇(Snoogle)把澐澐捲起來:

 12

 13

 14

 15

 16

 17

.

.

.

剛從月子中心回來的時候小牛衣要反折好幾折,現在已經快要不夠長了。小孩也長太快了…。

18

.

.

.

澐澐這個月老是把手往嘴裡掏啊撈的,想說似乎該拿固齒器給她咬。一開始是拿香蕉牙刷,但是香蕉牙刷造型比較複雜,她還不太會抓,後來買了貝親的綠色小花比較容易抓握,可以咬的比較好。不過最愛的還是自己的手。

01

 02

03

.

.

.

這個月開始手部的動作也有很大的進步,以前躺在健力架只會盯著玩具看,現在會伸手抓玩具了。

02

 01

.

.

.

很喜歡 Ando-san 拍的這張照片。前方是沛沛,我在後方,把澐澐放在腿上,講故事給她聽。

 01_1150036

.

.

澐澐很喜歡看書、聽故事。每次講故事、拿書、拿布骰給她看,她通常都會很專心而且很有反應。

 02

 

03

.

.

.

 01

 03

.

.

.

Ando-san 從上往下拍懷中的澐澐:

 04_1130741

 07

 11

 

12

.

05 

 02

 03

.

.

.

這張有『一夫當關 萬夫莫敵』的氣勢:

01_1170422

.

.

.

hr_dot2

合照】:  五滿月的合照在這裡

 01_1110635

 02

 03

 04

 06

 07

 08

 09_1140567

 10_1120455

 11

.

.

.

澐澐,哥哥的小雞腿好吃嗎!?

 13

.

 14

 

 15

 

 16

.

.

.

你們兩個在練拳嗎!?互相架拐子啊!?

 17

 18

.

.

.

澐澐左下角這張,屁股也扭的太厲害了,簡直就是陳小雲的縮小版。

 19

.

.

.

會翻身之後,放在地墊上如果放太近,就會有兩個人互壓的狀況。這天澐澐翻身飛踢沛沛一腳,爸媽兩人非但沒有人要去救沛沛,還一個人搶拿攝影機攝影,一個人搶拿相機拍照,可憐的沛沛…。

02

 

01

.

 01

 02

 03

 04

 05

 

06

.

13

.

.

.

一天晚上兩人不知道為什麼都焦躁不安,一放到地墊上就大叫,Ando-san 又不在家,我只好一邊抱一個人的講故事。只能說,為母則強啊!

 01

.

.

又有一天保母請假,這次學乖了,把他們放在椅子上,這樣就可以好好的、輕鬆的講故事。

 03

.

.

.

惡搞小孩系列之連結車

21

.

.

惡搞小孩系列(這次是奶奶的作品喔):

22

.

.

如果客官有耐心看到這裡,記嘉獎一支。真是辛苦你了,那~~~麼多的照片啊。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