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_1190462 

圖說:沛沛的第一口副食品(米米糊)。[2012/11/27,5m9d]

.

.

2012/11/27,5m9d,沛沛澐澐的第一口副食品。

.

.

雖然醫師叮囑沛沛最好等到六個月再開始吃副食品(忘了是因為他比較小隻?還是長濕疹,怕吃副食品引起過敏反應),但是因為沛沛快五個月的時候開始有點厭奶,奶量不只加不上去,每次幾乎都會剩下 30-50cc 的奶(五個月時的奶量約為150cc,配方奶,但都會剩,實際大概喝 100-130cc,妹妹喝 170cc,妹妹沒有厭奶期。六個半月的現在,妹妹輕輕鬆鬆就可以喝掉200cc,還意猶未盡…),吃進去的不多,每天還便便三至五次,眼看妹妹愈來愈大隻,沛沛體重卻進展緩慢,兩人體重的差距愈來愈大。於是我們先把沛沛的水解奶粉慢慢轉換成一般奶粉,先解決每天便便很多次的問題,另外,我們考慮了一下,決定開始餵米精,讓他能夠從牛奶以外的食品獲取營養和熱量,加上吞嚥也要練習一段時間,剛開始吃米精的量都非常少,所以我們在將近五個半月的時候,挑了個良辰吉時,開始餵米米糊。

.

.

hr_dot2

米精 – HIPP 喜寶有機寶寶免敏純米精 Baby Rice

因為一開始練習吃,份量非常少,所以是直接用現成的米精沖調,等到之後可以吃的比較多了再用米煮成稀飯餵。米精的品牌種類也很多,桂格、喜寶(HIPP)、貝康(Nutriben),是比較知名的米精品牌,因為沛沛似乎有點過敏體質,所以我們挑選的首要條件就是無麩質的免敏米精,最後選擇的是HIPP的有機寶寶免敏純米精(一盒 200g,目前看到最便宜的是在 POM POM,一盒189元),因為其他的品牌或多或少都加了許多添加物甚至添加香料或糖分,或許是有營養成分,但是總覺得嬰兒還是吃最單純,直接從食物獲取營養就好,而且HIPP的米精是採用有機米,通過歐盟有機、台灣農委會雙重驗證,感覺比較安心。

2_1190400

.

.

.

hr_dot2

副食品餵食工具 – 韓國 anbebe 幫寶椅 & 日本 Richell 軟頭餵食湯匙

因為沛沛澐澐還不會坐,躺在安撫椅或天王椅都是斜斜的,感覺似乎不太容易餵食,讓他們『卡』在幫寶椅內餵米米糊應該比較容易操作。原本考慮用租的,不過租個三四個月就差不多可以買一張新的幫寶椅,加上考慮衛生問題,最後還是買新的。我們買的是韓版,anbebe 的幫寶椅,整組包含餐盤和背包不過一張小朋友,有包包外出攜帶很方便。

至於湯匙雖然準備了 boon 的 SQUIRT 湯匙,不過這要等到吃的量多一點時才需要使用。一開始是用喝咖啡的小隻鐵湯匙,後來改用木質湯匙,但都覺得湯匙頭太硬,怕傷到嬰兒牙齦,加上沛沛澐澐入口的食具都要分開避免傳染,所以後來又購入 Richell 和 貝親的嬰兒軟頭湯匙。這兩隻湯匙頭都是柔軟的矽膠,軟質的湯匙頭可以放心餵食,加上湯匙的大小和形狀都適中,專用湯匙真的比用家裡一般的湯匙好餵許多。因為握把形狀設計的關係,Richell 這隻又比貝親的更好用,可惜只有單一顏色,否則就可以兩隻都用 Richell 的。

照片上方黃色的湯匙是 Richell 的軟質餵食湯匙,79元。
下方粉紅色的湯匙是貝親的,71元。

3

.

.

.

hr_dot2

實戰

第一次餵副食品沒經驗,應該屬於遊戲娛樂的成份偏多,居然想一次餵兩隻,我真是太異想天開了。結果當然是餵的亂七八糟手忙腳亂的。(P.S.:之後都是中午喝奶前餵,一次餵一個人)

先把沛沛澐澐架在幫寶椅上,圍上阿姨們精心縫製的圍兜兜(滿月禮這篇有介紹圍兜兜縫製過程),調好米糊就準備上場。

第一次調的米糊,調的比較稀一點。後來發現因為澐澐比較不會吞嚥,米糊都會混著口水流出來,結果米糊愈變愈稀,後來就都調的比較濃稠,沛沛澐澐抿一抿就吞下去。

 01

.

.

澐澐這個表情好像說:『媽咪,妳要拿什麼怪東西給我吃?
沛沛則是始終都對圍兜兜比較有興趣。

 02_1190442

.

.

第一次餵米米糊是澐澐吃的比較好,會張口,嘴會抿啊抿的有咀嚼的動作。但是餵了幾次之後反而是沛沛吃的比較好,澐澐變得不會張口,也不太會吞,米米糊就這麼含在嘴裡,太稀的時候還會和著口水流出來,沛沛則是嘴巴抿兩下就把米糊吞下去了,三匙,小半碗的米精大概不用五分鐘就吃光光,而且很愛吃米米糊。澐澐前幾次吃米米糊時表情好可愛,皺著眉頭,一副『妳給我吃什麼怪東西』的表情,米米糊就這麼含在嘴裡,不知道要怎麼辦~

06

.

.

不過沛沛吃米米糊手很喜歡來抓,常常吃的變成滿臉米糊的小花貓。

 11

.

.

澐澐吃米米糊,往往就這麼把米米糊含在嘴裡,雖然已經練習吃將近一個月了,還是不太會吞。

 12

.

.

中午奶奶幫我們送便當來如果剛好遇到沛沛澐澐吃米糊的時間,就會幫忙餵米米。沛沛吃米米糊真的吃的很好呢。雖然澐澐還是沒有很會吞嚥,但是兩人快七個月大,該吸收點牛奶以外的營養(其實也是因為好像光喝奶已經餵不飽澐澐了),準備要開始煮稀飯給他們吃,沛沛澐澐可以開始打野味了。

20 

.

.

.

hr_dot2

同場加映:稻鴨米餅

買米精的同時剛好看到有賣米餅界的天王 -- 稻鴨米餅,順手也買了一包回來給沛沛澐澐試吃。只是雖說袋上標註滿四個月就可以吃,但是米餅裡有加了鹽,嬰兒好像最好還是吃沒有調味的東西,所以只給他們好玩試『舔』了一片,剩下的就先收著。不過我自己有試吃一包,真的很香很好吃呢!

 01_1190002

 

 11_1190008

 12

 15

.

.

比起米餅,澐澐還是比較喜歡吃手手~。

17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