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_1730085

圖說:沛沛澐澐用吸管杯喝奶。[2014/01/17,沛沛澐澐 1y6m30d]

.

.

今天沛沛澐澐滿一歲七個月,應該要發滿月照的,不過這個戒奶瓶的 milestone 在滿月前一天完成,還是先記錄一下。

沛沛澐澐剛滿一歲一個月的時候,無心插柳的發現他們可以自己抱奶瓶喝奶(《【1y1m5d】自動化專案 - 自己抱奶瓶喝奶》),讓我們開始過輕鬆的好日子。每回丟了奶瓶給他們之後,我們就可以享受一段安閒的時光,趁著他們安靜喝奶,抽空做點事情或休息一下。

原本好日子可以一直過下去,不過想想他們已經一歲半,應該可以改用吸管喝奶。其實一歲過後,他們用吸管用得很好就一直考慮要開始讓他們練習用吸管喝奶,慢慢脫離奶瓶。一方面省得洗奶瓶(這好像是大部分人讓小孩戒奶瓶的主因),另一方面覺得他們應該可以慢慢戒掉吸奶瓶奶嘴(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戒奶瓶,沛沛澐澐從來就沒有抱奶瓶睡覺的習慣,好像並不用戒奶瓶,只是小孩夠大好像就不該繼續吸奶瓶。戒了就戒吧~)。只是用吸管喝奶,怕他們拿著杯子亂晃把奶灑的到處都是,大人得在旁邊顧著,而且得兩個大人一人顧一個,這麼一來不僅沒辦法趁他們喝奶時休息,反而得增添人手,人手不足的狀況之下,只得把這個計畫一再往後延。

直到前幾天看到網友介紹『Richell  利其爾 PPSU 吸管型哺乳瓶』,是可以訓練8個月以上的寶寶用吸管飲用的奶瓶。吸管型的奶瓶,近乎密閉型的杯子比較不用怕他們隨便一傾倒就把奶灑出來。當然因為奶瓶不是完全密閉(吸管孔不小),拿著奶瓶亂甩或傾倒時還是會漏一點奶出來,但至少不會整杯報廢。看起來正是我需要的,立馬買了兩個回來,清洗乾淨後隔天早上就開始讓他們用吸管杯喝奶。

事情進展的比我想像中的順利,(也可能是沛沛澐澐還不會講話也無從發表意見),沛沛澐澐沒有什麼不適應,接過吸管杯就喝。雖然會有點邊喝邊玩不像抱奶瓶喝時那麼認真,不過大部分也都順順把奶喝光。沛沛澐澐其實現在飯量滿足的,不過我還是給他們一天喝三次奶,除了補充點營養也讓他們多喝點水份,所以我奶粉都沒有加足,泡的比較稀一些:早上 210cc 當早餐(另外會吃點麵包),中午午睡前可喝可不喝,若有喝的話就泡個 120cc 算是補充水份,晚上睡前再喝 200cc。改用吸管杯這天,我直接早中晚全都換成吸管杯,中午的奶甚至順便改成里仁的植物奶,他們也都沒有異議,沒有表示要奶瓶或不喝,除了澐澐第一天晚上喝奶偶爾會有幾口吸一吸又讓奶流出來,不過這應該不是用吸管杯喝奶的關係,最近澐澐用吸管喝水、喝湯,也都會這樣,不知道是覺得好玩還是怎麼?除卻這點之外都算正常。今天第二天了,一樣整天都用吸管杯喝奶,進展的滿順利的,看來奶瓶似乎可以裝箱交接給小馬子了。

不過 Richell 吸管杯有個問題:因為泡奶是用溫熱水,可能瓶內熱氣壓力的關係,每次泡好奶稍微搖晃要把奶搖勻,奶就會從吸管冒出來,總不會要我用湯匙攪拌吧?另外就是吸管角度的問題,喝到剩一點點時,得重新旋蓋把瓶內的吸管喬好角度才吸得到最後的一點奶,算是小問題,不過有點麻煩就是。目前還沒找到其他替代品,就先這樣子吧。至少 Richell 吸管瓶成功讓沛沛澐澐脫離奶瓶,也算功臣一個。

想起沛沛澐澐剛從月子中心回家,兩個人車輪戰的每二至三小時就要喝一罐奶,每天洗奶瓶要洗好幾輪(這一篇:《【1m12d】返家後的第一週 - 洗不完的奶瓶和再多都不夠的紗布巾》),跟奶瓶掰掰的沛沛澐澐,又離小嬰兒遠了一些~。

.

P.S.:補充。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兒童牙醫(吸奶嘴)     張懿丹醫師》,說明了需要戒奶瓶的原因,主要還是為了怕影響牙齒咬合

"因為長期的吸允習慣,反而會造成牙齒不正常的咬合。此外,乳牙的牙弓更是恆牙發育的基礎,如果長時間的吸奶嘴吸手指或是用奶瓶餵食都會造成乳牙咬合不正,未來的恆牙齒列也會受到影響。這是由於吸奶嘴或手指時,臉部肌肉和舌頭都會推擠牙弓,造成前牙開咬,後牙錯咬,牙弓寬度減少導致牙齒排列擁擠等問題。"

發現我的一些作法剛好跟文章裡的敘述不謀而合(使用扁頭奶嘴、稀釋牛奶、改用吸管,戒奶瓶的時機也差不多),誤打誤撞走在對的道路上。

.

.

.

Richell 吸管型哺乳瓶。PPSU 的材質,不含雙氛A,全奶瓶皆可加熱消毒。

01 

.

.

2014/01/17 早上,沛沛澐澐第一次拿吸管瓶喝奶。

 11_1730081

.

.

 12_1730082

.

.

 13_1730085

.

.

麵包配牛奶當早餐。

 14_1730091

.

.

 15_1730095

.

.

偶爾就是會出現這樣搖晃奶瓶或亂甩奶瓶的狀況,還好是吸管瓶,只會灑幾滴奶出來,若是一般開口的杯子,只怕整杯奶都餵給地板喝了。

 16_1730106

.

.

把吸管瓶拿起來傾倒。

 16_1730184

.

.

不用看,地上那幾滴奶就是你倒的。

 16_1730185

.

.

吃早餐邊跳舞是哪招?

 17

.

.

 21

.

.

澐澐最近用吸管喝東西偶爾都會這樣:吸了一大口之後把水含在嘴巴裡,整個嘴鼓鼓的,然後才吞下去,或是偶爾就開個小嘴讓水流滿身…。

 24

.

.

中午喝植物奶,所以顏色比較深。

32_1730178

.

.

.

可以功臣身退的眾家奶瓶大軍(照片裡的還不含好幾個已經交接給小馬子的小奶瓶)。

05_1730416

.

.

06_1730413

.

.

.

順便加碼沛沛學會說『掰掰』的影片(2014/01/06,1y6m19d)。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