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9403.jpg

圖說:冷氣超強,座墊/毛毯有怪味的頭等車廂。[2010/10/01, Thu.]

.

超冷的出風口。

00IMG_9435.JPG

.

.

.

在Agra的火車候車室,我看到看板上寫著:

『印鐵每日運輸人次為1100萬人次,100萬頓的物品』(2009年記錄)

.

.

印度因為道路狀況沒那麼好(忘記印度馬路長怎樣的捧油,請複習這一篇),所以鐵路成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這次到印度,我們坐了三趟火車:

- Delhi - Ranthambhore:#2904,2010/10/01,07:45 - 13:00(阿曼管家隨行)

- Jaipur - Agra:#2988,2010/10/06,14:50 - 19:40。

- Agra - Varanasi:#4864,2010/10/08,21:45 - 10:00+1。夜鋪火車。

.

火車初體驗,有阿曼管家(二位)隨行,所以什麼都不必操心,行李也不用提,坐的是全車唯一的頭等車廂,連座位管家也都先鋪好絲巾擺上小抱枕,還準備了各式零食點心飲料,我們只要悠閒的入坐就好。

.

德里出發的火車站(Hazrat Nizamuddin),穿紅色上衣的是porter,白色上衣的是阿曼的管家。

01.jpg

我的小藍旅行箱很顯眼,跟著小藍走就不會跟丟囉。

02IMG_9329.JPG

04IMG_9337.JPG

我們的車廂,AIR-CONDITIONED。

05.jpg

印度火車車廂分很多種:有冷氣、沒冷氣,有冷氣又分是座位還是臥鋪,臥鋪又分一層兩層三層。不過不是所有火車都有所有等級車廂。有阿曼陪同的那班火車是唯一一班我們坐到有頭等車廂的火車,之後坐的兩班列車最高等車廂都只有AC TWO TIER(上下舖冷氣車廂)。

.

月台上有人在兜售鐵鍊(鎖行李)。Ando-san開玩笑說,會不會鐵鍊賣過一輪,等一下換賣剪鐵鍊的!?

06.jpg

.

左邊是車廂原貌,右邊是管家鋪上絲巾放上抱枕的模樣。(上鋪是可以收起來的)

08.jpg

09.jpg

車廂走道

12IMG_9402.JPG

.

一路上,管家一直問我們要不要吃什麼、喝什麼,就怕我們餓著。提供茶水點心也不隨便,一定連瓷杯瓷盤都附上,甚至連餐巾都有,超周到的~。

13.jpg

.

不只是坐火車,接機、接駁的車上也都準備好毛巾、冰涼的飲料、餅乾、零食、三明治;Ando-san對阿曼車上提供的冰可樂讚不絕口(而且可樂還可以選一般可樂或diet coke)!

14a.jpg

左圖:從amanbagh到Jaipur的車上,居然還放了枕頭~有沒有這麼舒適啊!?

右圖:下了火車,準備坐吉普車到aman-i-khas時,先送上一條冰毛巾讓我們擦擦臉。

14b.jpg

從aman-i-khas到amanbagh,路程較為遙遠,加上雨季過後路況不佳,震了四個小時才到。司機在車上準備了各式點心,最令我驚訝的是:中途在加油站休息上廁所時,他先去幫我『勘查』廁所狀況,確認廁所是乾淨的再請我們過去;同時上廁所前還準備了面紙給我,上完廁所出來,司機捧著一盒清潔用品上前 ---- 先拿了乾洗手讓我洗手,再拿濕紙巾讓我擦手!揪甘心~~。

14c.jpg

.

15IMG_9424.JPG

雖然阿曼陪同的這趟火車坐的非常舒適,但是,當天上火車那混亂的場面,讓我和Ando-san開始擔心接下來的兩趟火車行程。之後的兩趟火車,已經脫離阿曼的羽翼保護,我們得自立自強;能否找到月台、車廂、座位,都是大問題.......。Ando-san在第一天上了火車後,一直很擔心,念了好幾次:來這種國家應該要跟團的啊~,自助實在太冒險了.......;我也只能故做鎮定,告訴他,反正花點錢找porter幫我們帶位就好了,沒問題的啦!其實自己心裡也是七上八下,沒把握能順利上得了火車~~。\

.

車廂內的警語:

16IMG_9436.JPG

.

.

.

好在,自立自強的第一趟火車,一切順利(Jaipur => Agra)。

找了個porter幫我們帶路(要求他帶到座位),Jaipur月台的標示也很清楚:月台上清清楚楚寫著下一班火車的列車號碼,月台上也都有很清楚的車廂編號,看起來,沒那麼複雜嘛~。而且,火車準準時時的進站了(甚至還提早了幾分鐘)!真是令人感動啊~~。

17IMG_1753.JPG

月台上標示列車號碼以及各車廂停靠位置。

18.jpg

我們的車廂:A1,AC TWO TIER。

19DSCF2601.JPG

準時進站的列車:#2988,Ajmer-Sealdah。

20IMG_1780.JPG

.

印度特別的是並沒有驗票進站的機制,隨便什麼人都可以進月台上火車,是列車開動之後才有列車掌到座位查票。也因此,月台才會感覺那麼混亂吧?一堆人在月台上或坐或臥或躺,還有賣書報、賣零食飲料、賣便當、賣茶、賣蔬菜水果的小販,還有挑夫(porter),有乞討者,什麼人都有!雖然混亂,但感覺很有生氣(尤其是小販的叫賣聲)。每停一站,月台上就會有小販賣吃食,我和Ando-san都說,要不是怕拉肚子,還真想買來試試,好香啊~~~。

(查過票後在列印出的電子票上標示)

21.jpg

.

我們兩個都是上鋪。原本以為白天會把臥鋪收起來改為座位,結果一上車大家都把簾子拉了起來黑摸摸的~。下鋪的乘客就是躺了在休息,大概坐了很久的火車吧?

23.jpg

23IMG_1788.JPG

床上有放被單、毛毯和枕頭。

24IMG_1789.JPG

.

眼尖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每次porter頂著我的小藍行李箱的時候,前面都有一個黑色的小袋子晃啊晃的~。這黑色小袋真是旅行好物一枚 ---- Angie送給我的MUJI旅行組,裡面有襪子、眼罩和小毛毯。這次坐交通工具的機會很多,每一趟的飛機、火車,我都把鞋子脫了,襪子拿出來套上,蓋上小毛毯,讓自己有個輕鬆舒適的旅程,非常推薦的旅行隨身良伴!

25.jpg

順便介紹一下火車上的設施。除了提供寢具外,床邊會有閱讀燈、充電插座,走道上方會有座號的標示,車門口有廁所使用狀況(和飛機上類似)

26.jpg

.

咳咳,接下來,如果有潔癖的同學可能要掠過下面一張照片,

介紹火車上的廁所。

印度火車歷史悠久,使用的人次也多,所以車廂較為老舊且不若日本車廂乾淨。

.

男 / 女廁

27.jpg

旁邊有洗屁屁的水龍頭。洗手臺有點可怕,所以我是回到車廂後用濕紙巾擦手的~。到印度旅遊,濕紙巾真的是很重要的隨身物品。

28.jpg

.

抵達阿格拉(Agra)已經將近晚上八點。

29.jpg

阿格拉車站(Agra Fort)的字體很藝術~。

.

.

第一次獨立坐火車成功,第二次就更駕輕就熟了。

第二次的火車是從Agra到Varanasi,超過十二小時的夜鋪火車。我們到的早,加上火車慢分,所以porter先帶我們到後車室休息。

P.S.:話說印度真的是階級觀念很重的國家,候車室有分車等;第一天下機入海關的時候我就驚訝的發現 ----- 連海關都有分頭等/商務艙的專用通道耶!去過的國家也不算少,除了峇里島是可以走後門快速通關外,第一次看到有國家的海關專門闢一通道給頭等/商務艙旅客的。

30DSCF2907.JPG

31.jpg

.

火車慢分了,我到服務站去看看狀況。看到白板和告示版上都有標示我們乘坐的火車班次(#4864)就放心了~。

32DSCF2911.JPG

33.jpg

.

33IMG_2612.JPG

上了車,穿上襪子,拿出絲巾圍巾鋪好床(雖然有床單,但感覺不是很乾淨),開始寫我的旅遊筆記。

35.jpg

.

36IMG_2621.JPG

Ando-san則拿出pacsafe的鎖,把背包和柱子鎖在一起,晚上才可以放心睡覺。

37.jpg

.

隔天清晨醒來,在火車上拍的幾張照片

40IMG_2636.JPG

41IMG_2638.JPG

43IMG_9368.JPG

45.jpg

.

.

.

在德里最後一天下午,我們兩個閒來無事,決定坐地鐵出去晃晃。

台北、紐約、東京的地鐵都坐過了,德里的地鐵應該沒什麼難的吧?

也沒事先通知管家,到了大廳問了服務員附近地鐵站的名稱,順便問一下到地鐵站要怎麼走。沒想到,只是坐個地鐵,服務員卻如臨大敵!只看幾個服務員交頭接耳,不一會兒,連經理也出現了!先是要讓服務員帶我們去坐地鐵;後來不放心,變成經理親自出馬,坐上車送我們到地鐵站去。而且,不只是送到地鐵站,經理竟然幫我們買了票,陪我們坐地鐵!

這下,真是把事情搞大了....,我們只是想體驗一下德里地鐵啊~。

從旅館到我們要去的康諾特廣場(Connaught Place)不過四五站,只是中間要換車,從紫線換成黃線;不過換線也沒什麼大不了,跟著指標走就沒問題。但是經理就是不放心,同時因為黃線是主要幹線,會有大批人潮,經理擔心我們沒辦法應付,所以不管我們怎麼說,經理就是要陪著我們坐地鐵,因為,他說,我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阿曼大概沒遇過要坐地鐵的客人....。我們這兩個偽背包客和偽阿曼客)

到了轉接站,人潮真的不少,而且德里尚未有台灣先下車後上車的觀念,車門一開,大批人潮湧入車廂,經理以肉身擋住人群,幫我開路讓我順利下車。下了車,我真的覺得很抱歉。要知道,以經理的階級(在印度這種階級環境,經理用的是和Ando-san一樣的HTC Desire手機,襯衫口袋別的是萬寶龍的鋼筆,身分地位可見一斑),我相信,經理自己一定都是以汽車代步,絕不會來擠地鐵的(順利把我們送到目的地後,我和Ando-san都猜,他一定是讓剛剛送我們到地鐵站的司機到廣場來接他回去,不可能擠地鐵回旅館的)。為了我們兩個愛玩的客人,不僅陪我們坐地鐵(地鐵票費用也是經理出的),還得近身和大批人群推擠,讓他『破格』做這種不符他身分地位的事情,我們倆真的很抱歉.......。他一定覺得我們這兩個客人很令人頭痛吧......。

經過這一段,我真真切切體驗到,阿曼的服務是多麼細緻入微~。

.

(右圖為德里阿曼經理)

50.jpg

經理解釋說,因為地鐵站剛開沒兩天(這條地鐵線是為了2010 CommonWealthGame蓋的),所以地鐵站還沒清理好。

51DSCN0274.JPG

車廂和台北捷運很像。(是說地鐵都長一個樣吧~)

52DSCN0276.JPG

有燈號標示,所以滿清楚的。

53.jpg

.

.

最後,放上這張porter的照片,提醒自己,在印度的旅程中,所見的衝擊~。

46.jpg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