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0443 

圖說:交接本 & 育兒日記。[2012/07/26]

.

.

P.S.:每次都有人要問相片中的英文字母,製作或購買寫在這篇,不要再留言問囉!發問表示看文不認真,我也不會回了:《【婦嬰用品】第一份手作禮 - 寶寶紀念照好幫手

.

.

(雖然不想 blog 變成親子版,不過目前還真只有育兒相關的文章可寫啊…)

回到家十一天,兩個貝鼻,一人一天至少六餐 = 至少洗了一百三十二個奶瓶。

.

.

現在是 2012.07.30,星期一,下午4:08,雖然還沒找到到府保母,但是兩個貝鼻都在睡覺的時候,媽咪還是可以偷空寫一下blog,爸比可以出門騎個腳踏車(聽起來這對雙胞胎的爸媽好像很悠閒,但其實是水身火熱、嚴重睡眠不足~)。從月子中心回來快兩個星期了,我們(和貝比),都還活著(是有這麼誇張嗎!?)。

.

.

2012.07.19,依依不捨的揮別月子中心,帶著兩個貝鼻,回到睽違兩個月的家。雖然 Ando-san 已經盡可能的把所有東西都準備齊備,前一天晚上也因為在腦海裡不斷模擬貝鼻回來的應對狀況而失眠,但即使做了再多的準備和預想,剛回到家的第一天還是手忙腳亂;再加上接近中午剛回家,屁股還沒坐熱,下午就又得帶沛沛、澐澐回醫院打預防針,我們是第一天在家面對兩個寶寶,兩個寶寶也是第一天面對新環境,彼此都在熟悉對方,就這麼兵荒馬亂的度過第一天。第二天稍微好一些,月子中心其實已經將寶寶的作息都調整好,我們只要做到餵奶、拍嗝、換尿布的動作就行,說是如此,可以稍稍喘息的時間實在不多。不是這個在睡覺那個要吃奶,就是那個在睡覺這個要吃奶,兩個都在睡覺的時候則要抓緊時間洗奶瓶、洗衣服 --- 一個人一天六餐(沛沛現在三小時就吃一次,變成一天八餐…),兩個人一天至少用掉 12 條紗布巾,12 個奶瓶 – 12 個奶瓶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一個奶瓶就包含了瓶身、奶瓶蓋、旋蓋和奶嘴,都得分開一一清洗,再加上擠奶的瓶子、喇叭頭,好像老是有洗不完的東西,好想把奶瓶丟到洗碗機裡…。

.

買再多都不夠用的紗布巾…

00IMG_0125

.

.

為了避免一次犧牲兩名戰將,回到家的這段時間,Ando-san 值夜班,我五點起來值早班,每天都可以看到很美麗的日出(2012/07/30,蘇拉颱風襲台前的日出):

99IMG_0523

.

.

一個人顧兩個寶寶的時候,車輪戰是最好的狀況:這個餵完拍完嗝放到床上睡覺換另一個吃奶,順利的話會有一個多小時的空檔是兩個人都在睡覺;最怕的狀況就是這個還在吃,另一個已經醒了要吃奶。雖然已經盡量錯開兩個人喝奶的時間,但是小嬰兒不是機器人,總有消化快一點、便便特別多,肚子餓的早的時候,就有可能發生手上這個還在餵,另一個已經在哭了。雖說知道寶寶只是因為肚子餓而哭,需求明確,但是當寶寶哭了三五分鐘,從規律的哭聲變成上氣不接下氣哭到顫抖,媽媽的心真的是會揪成一團,但正在喝奶的寶寶卻還慢條斯理的有一口沒一口的吸,也只能焦急的邊催促這個喝快點,邊出聲安撫肚子餓的另一個(當然沒效,這只是讓媽媽自己好過一點)。

才回來一個多禮拜,沛沛、澐澐和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已經有很大的不同,小孩真的是一眠大一寸,每天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和進步:變大隻了,活動力也更強了,清醒的時間多一些了。Ando-san 和我也慢慢一點一點的在熟悉他們的『語言』,盡量去了解他們的需求,至少,現在已經可以分辨出哪個是飢餓的哭聲,相信,我們會愈來愈有默契的。

還沒有太多心思整理這幾天的心情,就看看照片吧~。

.

.

hr_dot2

返家的第一天。2012/07/19】(沛沛、澐澐滿月隔天,也是 Ando-san 生日)

真的很捨不得離開這個房間(其實是捨不得嬰兒室的護士們…)

 01IMG_9925

.

這兩個爸媽在嬰兒室外看了老半天,就是提不起勇氣請護士把貝鼻抱出來。

02DSC07434

.

護士居然可以用包巾把寶寶包成這樣,也太厲害了。

03DSC07431

.

包的像修女的澐澐(Zi-Yun):

 04DSC07439

.

把兩個貝鼻放到後座安全座椅,Ando-san 很緊張的踩下油門,要帶著貝鼻回家了!

 05

.

歡迎回家,沛沛、澐澐。

 11DSC07457

.

 12DSC07452

.

.

兩個人的個性從睡姿就可以看出來差異很大,妹妹總是放得很開的睡個大字型,哥哥則是比較拘謹的睡成少女的祈禱。

 13

.

.

回到家的第一餐。回到家稍微安頓馬上就餵他們喝奶,準備出門到醫院打預防針(卡介苗),好充實的一天。

 14DSC07463

.

Ando-san 餵澐澐:

 15DSC07468

.

 21DSC07472

 22DSC07471

.

打針之前要先檢查身體,確認沒有問題才打卡介苗(打在手臂)。

 23DSC07479

.

.

才打完卡介苗,隔一週又再回醫院做滿月健檢,順便打B肝第二劑 --- 才出生沒多久已經挨了三針了。

 25

.

左圖:打針前;右圖:打針後。哈哈~(B肝第二劑打大腿,護士一直提醒,這針很痛、很痛喔)

27

.

.

洗澡篇

大家都覺得幫軟綿綿的嬰兒洗澡是件很恐怖的事,不過當你每天有兩次訓練的機會,很快就覺得這件事輕鬆容易。

要出月子中心的前一天,嬰兒室有新生兒洗澡的教學,當天護士幫澐澐洗澡示範給我看,再讓我幫沛沛洗澡。我本來第一次幫嬰兒洗澡就已經很緊張手忙腳亂的,當天沛沛因為肚子餓了又被我僵硬的手勢搞得不耐而大哭,我聽到他的哭聲和扭動的身軀就更緊張了,好不容易幫沛沛洗完澡(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洗乾淨),整個人滿頭大汗像要虛脫一樣。沒想到回到家後才幫沛沛澐澐洗過一輪,洗澡這件事就變成一塊蛋糕,簡單啦。而且沛沛、澐澐都很喜歡洗澡,每次洗澡都很享受的模樣呢~。

.

洗澡前要先擦臉、清嘴巴:

  31

 33IMG_0077

.

Ando-san 幫澐澐洗澡:

36

.

Ando-san 幫沛沛洗澡:

 41IMG_0312

.

這天的洗澡水裡加入了艾草汁,有峇里島按摩精油的味道。

 45IMG_0396

 

 49IMG_0330 

51IMG_0320

30IMG_0104

.

.

睡姿篇

Ando-san 值夜班時,每次沛沛、澐澐有聲音,就得起身查看太累人,Ando-san 馬上想出簡單的解決方法 --- 在床頭裝上一個照後鏡,這樣躺在床上可以直接看到沛沛、澐澐的狀況,果然是工程師出身~。

 61IMG_0149

 62IMG_0151

.

.

從沛沛、澐澐的睡姿就可以看出兩個人個性的差異:

(左:沛沛,右:澐澐)

65IMG_0334

 66IMG_0097

.

.

澐澐總是大剌剌的全身攤開:

73IMG_0279

.

不過也是有淑女,睡夢中演國劇比蓮花指的時候:

74IMG_0337

75IMG_0341

.

.

沛沛則是睡的正正經經的:

71IMG_0091

.

不過沛沛也是有搞笑的時候(穿上狗腳印睡衣,睡姿也變得活潑了嗎!?):

72IMG_0452

72IMG_0449

.

.

偶爾,兩個人的睡姿相同或相對的時候,畫面很有趣:

 67IMG_0098

 68IMG_0101

69IMG_0478

 70IMG_0542

.

.

一天晚上澐澐睡醒自己在床上玩,還自言自語的講話呢!      

79IMG_0489

.

.

小海馬新功能

自己一個人面對兩隻的時候,總得發揮創意應對突發狀況。

Ando-san 一天晚上發現聲光小海馬的新功能 --- 奶嘴固定器!總是難免會遇到手上在餵其中一個,另一個卻也已經餓了哭著要喝奶的狀況,聽到寶寶哭到聲嘶力竭實在心有不忍,塞個奶嘴安撫一下可以爭取一點時間,但是沛沛澐澐還小,奶嘴吸沒兩口就會掉,掉了又大哭,只好派出小海馬來幫忙固定一下,大概可以撐個二三分鐘~。(本畫面純屬示範請勿學習)

81IMG_0431

.

不過那天我發現澐澐會自己扶著奶嘴耶(當然,是湊巧手放在那裡啦~)

82IMG_0527 

.

.

小插曲

Ando-san 幫沛沛拍嗝時總喜歡玩弄半醒半睡中的沛沛,又是讓沛沛變韓國人,又是變吳郭魚、學郭富城跳舞,那天遭到現世報,Ando-san 餵奶餵到一半覺得大腿一股熱意 --- 沛沛便便大爆炸,黃金滿溢尿布,連 Ando-san 的褲子都遭殃。從此以後 Ando-san 餵奶都很緊張,只要有感覺到熱意馬上先換尿布,以免慘事重演。

.

 85IMG_0420

.

沛沛自然成形的貝克漢頭(我真的沒有幫他梳整,頭髮自己就變成這模樣):

 86IMG_0407

.

.

左圖:變裝前,右圖:變身韓國人。

 87

.

便便大爆炸!!!

 89

.

不過媽媽我也是被童子尿噴了好幾次,這樣爸比有平衡一點嗎?
(左邊是剛開封的尿布,才過一天就去了半包)

 92

.

96IMG_0440.

.

.

原本還要介紹一個有 baby monitor 的電話,下次再介紹吧~

覺得帶小孩很累的朋友們,歡迎來參加『雙胞胎體驗營』,回去之後保證覺得帶一個寶寶輕鬆容易。體驗營可免費參加,請大家踴躍報名喔!

.

.

最後,送上美少女九連拍和憂鬱小生滿月照。

 x1

 x1IMG_0232

.

沛沛:

 x2IMG_0261

 x3IMG_0274 

x4IMG_0270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