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圖說:Gesso + 畫用砂。[2013/01/17]

.

.

2013.02.07。年前的最後一堂課,畫室裡大部分的婆婆媽媽都跟著小孩一起放寒假,畫室裡只有我和另一個媽媽,和幾個從晚上調來白天上課的小朋友。理論課也暫停,大家自己畫著自己的作品,老師也比較空閒了,邊畫畫,邊和老師聊天。老師繞過來看看我的進度,和我說,雖然帶小孩很忙很辛苦,但還是希望我能夠繼續畫畫,她覺得我是可以成為畫家的。畫畫只是單純興趣,喜歡畫畫,覺得畫畫的時候很開心很放鬆,可以專注在一件自己喜歡的事上面是很美好的事,尤其,現在這個畫室很多婆婆媽媽,每次畫畫聽這些婆婆媽媽貴婦們聊天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每次上課都很開心。沒有那麼大的志向要成為畫家,也自知自己畫畫的技巧和概念都還不夠成熟。但是能夠受到老師這樣的肯定,著實心裡是竊喜的。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持續這麼畫下去。

.

.

hr_dot2

2013.01.10。這次的理論課是利用複合媒材的應用呈現白樺樹林。

《構圖》(要有大小組織)三要素:
1. 透視:東西要有聚散
2. 粗細:要有粗細變化
3. 距離:距離要有變化

.

01

.

幾種白樺樹林構圖的範例:

- “漸變”(距離間的關係)

i :

 sketch1_1v

.

ii:不適合以此種方式構圖。視點在畫面邊緣,即將移出畫面外,視線無法停留在畫面。

 sketch1_2v

.

iii:不適合以此種方式構圖(理由同 ii)

sketch1_3

.

iv:

 sketch1_4

.

v:

sketch1_5

.

.

.

- “離心”(不合適的構圖,沒有凝聚,無法呈現畫面重心)

i:畫面中間(細)空間大。

  sketch2_1v

.

ii:畫面中間(粗)旁邊空間大。

 sketch2_2

.

.

.

- “凝聚

中間空間小。

sketch3 

.

.

.

hr_dot2

處理肌里(以厚薄表現立體空間、體積)時要考慮整體感、協調感,畫面需有”統調”-- 構圖主要的內容要超過一半以上。

肌里的厚薄要考慮景深(空間的距離):前景最厚、遠景最薄。表現亮暗時,暗處較厚、亮處較薄。

sketch_x_v   

.

.

.

hr_dot2

實作】(尚未完成)

1. 先以鉛筆打底稿,完成後噴膠固定。
2. 調製 “Gesso + 畫用砂”(有分顆粒粗細,這次好像用的是細砂),依照明暗及景深塗布在樹幹(樹洞以外的部份),前景較厚、暗部較厚。
3. 以 “Gesso + 剪碎的麻繩”,依照明暗塗布在樹洞的部份。

.

.

左圖:老師示範。
右圖:先用鉛筆打底稿,完成後以 Gesso + 畫用砂 依照明暗及景深,以畫刀塗在樹幹上。

 2_1 2_3v

.

.

畫布上塗上 Gesso + 畫用砂 的感覺。因為光線從左側來,樹幹左側較亮,所以處理肌里時,樹幹左側較薄,右側較厚。不過樹幹最右側轉折處又會有點反光,所以肌里又會薄一些。

 3_2v

.

.

將剪碎的麻繩加入 Gesso 中,處理樹洞的質感。

 3_4

 

 4_2

.

.

紅框處可稍微看出塗布在樹洞,有麻繩,毛毛質感的肌里。

4_5v2 

.

.

待續。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