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653

圖說:Pei & Yun,恭喜恭喜。[2016/01/18, Mon.,沛沛澐澐 3y7m0d]     

.

.

P.S.:相片中的英文字母製作請參考這篇:《【婦嬰用品】第一份手作禮 - 寶寶紀念照好幫手

 

 

.

 

.

簡單摘要一下這個月的大事:

[ 人在做,小孩在看 ]。小孩真的隨時都在觀察、模仿,大人怎麼做、講什麼,小孩都看在眼裡。一晚睡前,沛沛跟我說悄悄話,說,要帶我去他同事家,『直走,左轉,後退,然後就到了』。問,『媽媽,你到我同事家想玩什麼?』,我還沒想出答案,澐澐在一旁馬上冒出一句:『媽媽喜歡玩手機!』……還真是無法辯駁,媽媽已經盡量少在陪小孩玩的時候滑手機了,還是被 high light,反省中…。(聲明:外出尤其在公園玩的時候我一定不會玩手機,眼睛一定是盯著小孩,避免有意外或有惡人。會玩手機,都是兩人在家裡玩樂高、煮菜或畫畫的時候,兩個人玩得很開心媽媽也插不上手,偷空回個 line 或看一下 fb 還可以吧~)

[ 愛哭沛 ]。沛沛有陣子很愛哭,一點不順心就要哭:要吃香蕉、要搶妹妹的座位、要讀哪本睡前故事書…,只要吃不到、搶不到、要不到,就哭鬧吵要。我從來就不會因為小孩哭鬧就答應他們的要求(可以複習這篇看看媽媽是多麼狠心《【2y5m8d】新埔九芎湖與火車迷的眼淚》),他們也知道這樣吵鬧是無效的(澐澐都會跟哥哥說:『媽媽說可以就是可以,不行就是不行,哭哭沒有用』),但我覺得小孩個性不同,從小一樣這樣教這樣帶,澐澐就比較成熟懂事,比較少這樣無理吵鬧;沛沛則是情緒一上來,怎麼說都沒用,只能等他自己冷靜下來。他心裡也知道哭哭無效,但是情緒上來自己也控制不了。有次沛沛吵要吃香蕉(還是奇異果?),跟他說家裡沒有了,但他一心想吃,也知道真的要不到東西吃,只好很可憐的含淚說:『可是這樣我不開心~~』,讓我笑岔了氣。好,好,媽媽知道,以後盡量 #別讓沛沛不開心,好嗎!?

[ 吃飯冠軍 ]。沛沛最近吃飯超快,常常上桌五分鐘就把飯掃光,然後再續碗。我不太勉強小孩一定要把飯吃光(當然,如果真的吃太少我會盡量鼓勵再吃兩口),通常吃飯就是在他們碗裡裝一點飯,菜他們自己夾,但是自己夾了就得吃光,飯吃光若想再吃小孩會自己說,若一開始就裝一大碗飯,光看就飽了。大人自己也有胃口不好的時候,小孩也一樣,有時動的不夠多,前一餐吃太飽,菜色不對胃口(像澐澐愛吃麵食,吃麵,吃饅頭可以吃很多,吃飯就興致缺缺;沛沛則剛好相反),食慾就沒那麼好,但是沒關係,通常這一餐吃得少,下一餐就會多吃一點補回來;有時一兩天都只吃一點點青菜或肉,過兩天肉或青菜就會吃得特別多。只要確認餐與餐之間不給什麼零食佔肚子,對於他們的吃飯我並不太擔心與勉強(除了有一陣子澐澐吃飯真的超級超級慢,慢到讓我有點受不了…)。

小孩真的就是要多動,只要天氣許可,我一定帶沛沛澐澐出門跑跳,盡量跑盡量動,動得夠,就會吃、就會睡、就會長大。兩人動得夠,加上作息規律(這點我很堅持),吃飯睡眠都算正常,爬山走路也都沒問題(《【2016 觀霧跨年】雪霸休閒農場》 )。

[ 沛沛的耳屎人物像 ]。沛沛繼上個月創作大噴發,這個月繼續創作。除了坦克車、汽車、蜘蛛,最近還畫出很多像米羅的作品,很多自由曲線結合成的畫作;或是開始出現有場景的圖畫:汽車內有乘客(爸爸載沛沛,兩人還都綁上安全帶),上方有雲還有雨滴。不過畫的最多的,還是人物像,除了幾乎都會畫上睫毛,還有許多人物在大耳朵裡都有耳屎 ---- 到底有哪個小孩畫人的時候會把耳屎畫上去的!?

* 2016/01/18,沛沛 3y7m,沛沛(有耳屎的)自畫像。

20160119_124033

.

.

本月相關記事

* 2015/12/19 Sat.,二度拔蘿蔔:《【3y6m1d】拔蘿蔔

* 2015/12/20 Sun.,靜心湖騎 push bike、冬至搓湯圓(待補)。

* 2015/12/21 Mon.,湯圓嬉遊記買友人小孩禮物(待補)。

* 2015/12/22 Tue.,好熱的冬至,下午到新竹巨城玩雪:《【3y6m4d】冰雪聖誕 - 冰刀初體驗

* 2015/12/23 Wed.,2016 月曆出爐:《【2016 點點印掛曆】2015 年回顧

* 2015/12/24 Thu.,槺榔驛坐麋鹿小火車、耶誕禮物(待補)。

* 2015/12/26 Sat.,合興車站坐火車(待補)。

* 2015/12/27 Sun.,Annie 新居趴(待補)。

* 2015/12/26 Tue.,新瓦屋曬暖陽(待補)。

* 2015/12/31 Thu.,完攻 2km 野馬瞰山步道:《【2016 觀霧跨年】雪霸休閒農場

* 2016/01/05 Tue.,坐火車去新竹:站前廣場走鐵軌、誠品看童書(待補)。

* 2016/01/07 Thu.,新瓦屋聽陳陳媽媽說故事(待補)。

* 2016/01/08 Fri.,眷村博物館(待補)。

* 2016/01/09 Sat.,飛牛牧場二日遊 -- 大氣小小人聚會:<2016初‧苗栗飛牛牧場(大學同學會)

* 2016/01/12 Tue.,SantaFe 一萬公里保養,展示所玩溜滑梯(待補)。

* 2016/01/14 Thu.,新竹公園賞櫻:《【3y6m27d】玻工館巧遇攀樹師

* 2016/01/15 Fri.,美術館、影像博物館、消防博物館(待補)。

* 2016/01/16 Sat.,看開票:《【3y6m29d】2016 總統大選 - 公民教育從小培養

 

 

 

.

 

_blog_bar

沛沛

IMG_6674

.

IMG_6679

.

IMG_6684

.

IMG_6691

.

IMG_6693

.

IMG_6694

.

IMG_6695

.

IMG_6696

.

IMG_6697

.

IMG_6698

.

IMG_6699

.

.

_blog_bar

澐澐

IMG_6661

.

IMG_6664

.

IMG_6668

.

IMG_6673

.

.

_blog_bar

合照

11IMG_6617

.

13IMG_6619

.

15IMG_6623

.

19IMG_6646

.

23IMG_662825IMG_6631

.

.

* 2Y8M v.s. 3Y7M --- 一樣拍照都不好好站好,老是愛跑走…

27

.

29IMG_6616

.

.

* 想拍張恭喜恭喜的照片,也是拍不成

31IMG_6641

.

33IMG_6649

.

35IMG_6651

.

.

_blog_bar

滿月服

穿的是和去年一樣的衣服,在臉書社團買的賀歲唐裝:
沛沛的是藍色的毛邊加厚鋪棉唐裝背心(8號,$430)。
澐澐的是粉色的精繡牡丹加厚棉襖背心(10號,$450)。
1Y8M、2Y8M 都是穿著同一套衣服拍滿月照,穿三年,應該夠本了(而且還可以繼續傳給小馬弟弟)

【1Y8M】二十滿月照》、《【2Y8M】三十二滿月照

x01_1y8m

.

x21_20150218

.

x33_IMG_6628

.

.

.

_blog_bar

同場加映

3Y7M 這天,天氣好好,雖然有點微涼,但是有太陽,加上她們穿了過年應景的衣服,便帶他們到北埔老街走走。照片甚多,另外整理一篇文章,這裡先貼幾張。

金廣福前的梅花開了

1IMG_7103

.

3IMG_6972

.

5IMG_6937

.

.

.

然後,3Y7M 這天,澐澐被剪刀劃傷。兩人現在用剪刀用很好,也都會小心,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注意他們用刀。這晚是因為沛沛在用剪刀剪黏土,澐澐伸手過去要搶東西,不小心手指被劃傷。一開始澐澐喊了一下痛,我以為只是碰到不以為意,後來看澐澐手上好多血,才發現,她真的被剪刀剪到了!拿了衛生紙壓住傷口,血還不斷泊泊的冒出來,才發現傷口應該不小,有點心驚。但因為澐澐一聲不吭也沒哭,只是眼眶稍微有點紅(應該滿痛的),甚至還會跟我們開玩笑輕鬆以對,我之前才以為應該只是一點小傷。澐澐一直以來都是如此,不知道是真的堅強勇敢,還是神經太粗,從小打預防針、被沛沛咬、之前在香山濕地玩腳底被割傷,都不太會哭也不哼;要換做沛沛,早就唉到哭倒長城了~。還好後來將她手舉高,持續按壓幾分鐘後,血慢慢止了,後來看,大概劃了一條 0.5cm 的傷口。其實應該算是澐澐自己的錯,所以我並沒有責怪沛沛,只是提醒他們兩人用剪刀的人要留意旁邊有沒有人;看到別人在用剪刀自己也要小心避開。不過肇事者沛沛還是一臉歉疚的在旁邊遞兔(澐澐的貼身玩偶)遞衛生紙,心裡應該是對妹妹感到很不好意思。

在她手上貼上公主OK繃,說今晚有(OK繃上的)四位公主保護她,就開心的什麼事都沒有,也忘了傷口痛,真是沒心機的傻大妹一個。

7IMG_7131

.

9IMG_7133

.

.

.

_blog_bar

影片 Clip

附上兩段用手機隨手拍,愛吃小孩的影片。

* 2016/01/11, 澐澐 3y6m24d. 飯後已經吃了年糕, 奇異果, 不好意思小小聲的說還要吃兩個百香果! (要把音量打開才聽得到澐澐靦腆的聲音)(by 蔓手機 LG G2)

.

.

* 2016/01/13 (沛沛 3y6m26d). 下午一起做了愛心餅乾, 晚上吃飽飯沛沛拍謝的說要吃餅乾,. 手機對焦沒對準有點模糊, 但看出沛沛那好笑的模樣. (by 蔓手機 LG G2)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