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都趁下班的時候, 在路邊的一個黃昏市場買菜. 如果沒有太晚下班的話, 剛好可以趕在七點半菜販收攤前買到菜.

平常葷菜大多煮肉類, 海鮮除了蝦子之外, 魚大多只煮"一片魚"(鮭魚, 鱈魚, 白帶魚也還可以). 其餘一整條的魚, 因為拿在手上處理的時候覺得有點噁心,所以很少煮; 其他的海鮮: 帶殼的蛤纇和不帶殼的花枝類, 因為不擅長也比較沒興趣, 所以也很少煮. 昨天一時興起, 想起以前堂嫂常用芹菜炒"花枝", 滿好吃的, 想說也來炒炒看. 剛好旁邊的魚販才要收攤還沒離開, 老闆熱心的問我要什麼. 我看攤子上只剩下魚和蝦了, 隨便問問:


"老闆, 有花枝嗎?"


老闆挑了眉, 問說:
"花枝? 花枝沒有了, 要不要透抽? 妳是要煮什麼的?"


透抽? "我要炒菜的. 白白的那種...",我說, 開始有點猶豫...


"炒菜的是透抽啦!"
"花枝中間有一個硬硬的."


嗯? ㄟ? 頭上的問號愈來愈多了....


後來老闆索性從保麗龍箱裡拿出一個"透抽"給我看, 問我是不是這個.
我看, 是沒錯...把外面紅色的皮扒掉, 裡面就是炒菜炒完會變白色的"海鮮".

付了錢以後, 老闆娘把透抽拿去處理, 老闆繼續碎碎念:

"小姐, 妳這樣不行啦, 這樣都買不到菜啦, 透抽跟花枝都分不清楚, 剛剛一個小姐也是這樣...現在的小姐喔..."


我實在很想騎了摩托車就走...不要再念了啦...
難怪現在的小姐都在超級市場買菜, 菜都處理乾淨了, 還有標示標得清清楚楚, 甚至有的還有標示告訴你這菜要怎麼煮. 要什麼菜拿了就走, 不用接受這樣的羞辱....

老闆, 現在的小姐有在煮菜就很棒了, 你要給我們一點鼓勵啊~~ 至少我沒有講出:
"老闆, 吻仔魚幫我切一切", 或是盯著活蹦亂遊的魚問說"老闆, 這魚新不新鮮"的這種笑話.


P.S.: 回來以後很認真的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有很多人都一樣搞不清楚這些長得很像的海鮮啊 -- 花枝, 章魚, 透抽, 小管, 軟絲... . 我又不捕魚... 又不在海族館工作... 買回來煮得好吃就好了啊~


==== < 朱雀文化 >有詳盡解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