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930244

圖說:小幫手抱澐澐看插秧。[2014/08/01, Fri.,沛沛澐澐 2y1m14d]

.

.

社區後方是水利地,種植大片水稻。從沛沛澐澐很小,出門還坐推車上時我就常推他們去看稻,看看寬闊的稻田有利視力發展,同時順便機會教育,讓他們了解每天吃的飯是怎麼來的,以免日後發生看到稻田卻驚嘆『這裡的草長得好整齊』這種糗事(這是發生在一位生長在城市裡的長輩身上的真實事件)。大一點會跑跳之後也常帶他們去田邊看、田裡玩,《【1y6m15d】收割後的田野趣農家樂》、《【1y8m6d】進階版的農家樂 - 拔蘿蔔》。

前陣子一期稻作收割,田裡有許多動作:收割、犁田、灑肥(還是除蟲?)、插秧。因為沛沛澐澐對聲音敏感,聽到比較大一點的聲音或是奇怪的聲音(甚至是隔壁鄰居拖椅子),都會說怕怕,雖然有時候不是真的很害怕,但如果知道 / 看得到聲音來源,我就會讓他們了解這些聲音的出處,了解這些聲音是因為什麼機器或事件發出,他們就比較不會害怕。這陣子因為農忙,常會聽到耕耘機、收稻機或噴藥的聲音,只要聽到這些聲音,又看得到機器的話,我就會抱沛沛澐澐看。一方面讓他們知道噪音是哪裡發出,二方面也讓他們了解稻作的過程。自家後方就有現成的農事教室,不讓他們觀摩太可惜。

.

.

hr_dot2

2014/07/03。結穗

稻田的稻子好像結穗了,帶沛沛澐澐去看看。

 01_1890907

.

* 太陽實在太晒,讓兩個小人自己撐傘遮陽。

02

.

.

hr_dot2

2014/07/11。收割

看稻的時間抓的還真準,前一週看結穗,隔週就收割。

 11_1900110

.

 12_1900112

.

* 收割或犁田的時候機器後頭都會跟著很多白鷺鷥,大概剛好會翻出很多小蟲,跟在機器後頭撿便宜。

 15_1900117

.

* 一早聽到後面稻田有機器的聲音,探頭看發現是割稻機開始收割,猜想二小會有興趣(一方面也想讓他們了解割稻是怎麼一回事),把他們抱到主臥小陽台的窗邊看看。

 16_1900114

.

 17_1900130

.

* 結果兩人看半天不肯離開窗戶,後來改在廚房擺兩張小凳子,讓他們透過廚房的小窗戶,邊吃早餐邊看割稻。

19

.

.

hr_dot2

2014/07/15。犁田

* 收割完沒兩天就趕著犁田,好繼續種第二期稻作。所以沛沛澐澐又有農機車可看。這回,讓他們站在二樓廁所的馬桶水箱上頭看。

 21

.

 24

.

.

hr_dot2

2014/08/01。插秧

* 午睡醒來,小幫手爆料後頭稻田開始插秧。中午就開始插秧,等到沛沛澐澐午睡醒來只剩一塊田還沒插秧。洗澡前先抱沛沛澐澐到窗邊讓看一下插秧,洗好澡再到二樓廁所站馬桶蓋上繼續觀看。不過兩人看的欲罷不能,廁所又熱,想了半天好像沒有哪個窗邊可以舒服的坐著看插秧,最後想到乾脆帶他們到一樓後院,開了後門直接正對稻田看個清楚。

 31_1930203

.

* 插秧的耕耘車上還插了支大洋傘,也太搶鏡了。

 32_1930207

.

 34_1930211

.

 35_1930213

.

* 兩人擠在窗邊看耕耘車。

 38_1930227

.

39

.

 43_1930235

.

* 最後乾脆帶他們到後院,插秧的田地剛好正對後門(主要的秧苗是利用耕耘車種下,不過可能有些縫隙耕耘車種不到,或是有多餘的秧苗,便是用手植的方式插秧)。插秧的阿姨看沛沛澐澐看的那麼有興趣,還很熱情的問他們要不要一起下來玩?不過沛沛澐澐才剛洗好澡,水田的高度對他們來說也似乎有點深(而且前兩天才剛噴肥還是施藥),婉拒了阿姨的邀約。可能等沛沛澐澐大一點,說不定真的可以讓他們一起動手插秧。

 46_1930245

.

 51_1930253

.

 53_1930261

.

 54_1930262

.

 57_1930271

.

 59_1930277

.

 60_1930279

.

* 耕耘車開過之後,後頭的田地真的都種上一排排整齊的秧苗。小幫手說,台灣種稻好厲害,只有一兩個人就可以種稻,印尼要很多人一起幫忙種稻。是啊,現在好多工作都讓機器給取代,所以我看到阿姨叔叔和阿公還在彎著腰種稻時,肅然起敬,順便機會教育,告訴沛沛澐澐他們每天吃的飯是這麼辛苦種出來的,要好好珍惜好好吃飯。(不過他們心裡可能覺得阿姨叔叔種稻可以玩泥巴很好玩,哪有什麼辛苦?)

 61_1930281

.

 64_1930287

.

 68_1930289

.

.

hr_dot2

2014/07/25。虹 & 霓

* 很多事情我喜歡讓沛沛澐澐親身體驗,看到”實品”會有很深刻的印象,比起紙上談兵解釋半天要容易接受多了。上週傍晚突然下了一陣好大的滂沱大雨,雨後放晴,天空出現一道好漂亮好完整的彩虹。也顧不得他們正在喝湯,連忙把還沒有看過彩虹的沛沛澐澐從餐椅上抱下來,讓他們看看這道綺麗的彩虹。看過彩虹之後連續好幾天,澐澐偶爾想到就會指著窗戶說,『虹』,意思說想要看彩虹。Well,彩虹可遇不可求,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到的。

 71_1910857

.

* 這天不只有彩虹,還有霓,在天空畫出兩道好漂亮的彩虹拱橋。

 74IMG_9164

.

 76IMG_9166

.

 78IMG_9169

.

 79IMG_9171

.

80IMG_9172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