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0888

圖說:羅東林場展示的舊式蒸汽火車。[2011/12/22, Thu.]

.

.

這次到宜蘭完全沒有規劃行程,一整個輕鬆隨性。想出門就出門,不想出門就窩在 《合盛66》 休息、辦公。抵達宜蘭的第一天晚上 Ando-san 上網看看隔天要去哪裡,原本考慮去太平山,我們都沒去過。不過看看路程,單程就得開上二小時,覺得好遠便作罷(我們笑說如果是騎腳踏車去可能就不覺得遠,這兩個人不知道判斷標準在哪裡)。後來看到羅東有個林場似乎還不錯,而且從民宿過去大概二三十分鐘就到了,便決定去林場走走。事後證明,去林場真是正確的選擇,我們對這個林業園區讚不絕口,園區大小適中,規劃完整,景色優美相當好殺底片,裡頭服務人員也很親切,加上參觀這天因為是平日遊客不多,園區呈現寧靜的氣氛,加上微微細雨,不掃遊興,反倒讓園區更具詩意與靈氣。我們閒散的在園區散步晃了大半個上午才依依不捨的離開,相當推薦的宜蘭景點。

.

.

#1. 園區導覽。下方是日式的宿舍,不過應該整建過外表看起來滿新的,不像花蓮林田山的宿舍那麼古老。中間則是有竹林車站及一些展示館,最上方的水池是沉木池,有一圈環池步道,左方則設有文創館,展示宜蘭當地藝術家及社區營造的作品。

 

 01IMG_7576

.

.

#2.

02IMG_0859

.

.

#3.

03IMG_7578

.

.

#4.

04IMG_7581

.

.

#5. 鐵欄後方堆砌了一大堆樹齡悠久粗壯的木頭,都是林管處抓到山老鼠私採的『贓木』,看了真滿令人氣憤的….,要長成這麼大的樹木要花上數十數百年的時間啊,為了一己私利就這麼把山林給破壞了。

05IMG_0868

.

.

#6.

06IMG_0867

.

.

#7.

07IMG_0870

.

.

#8.

08IMG_0877

.

.

#9. 『森保處移交贓木』

09IMG_0874

.

.

#10. 沉木池。後來參觀森產館時我們順便請教了導覽小姐為什麼要把木頭浸在水中?小姐告訴我們,上好的檜木才會浸在水中,因為檜木材質密實,泡水不易腐爛,浸在水池則可以避免木材乾裂影響賣價,另外也可以避免木材生菌。當然,利用浮力精簡運送人力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另外,以前興盛時期,因為每日的交易量大,所以檜木浸在池中的時間其實不長,從山上運下來放入池中暫時保存,很快就會被賣出運走,停在沉木池的時間其實不長,所以不需擔心木材會浸水過久腐爛。不過小姐也提到,目前池中有木材浸泡三五十年,因為檜木的特性,即使腐爛也只有外圍毀損,木心都還是好的。

11IMG_0886

.

.

#11.

12IMG_0893

.

.

#12.

13IMG_7594

.

.

#13. 冬天,沉木池棲息了許多水鳥和鴨子。

15IMG_7602

.

.

#14.

17IMG_7642

.

.

#15. 微濕的木棧道反倒映出濕亮的光澤,映得落葉更加繽紛,與晴天又是不同的意象。

 21

.

.

#16. 這條鐵軌路加上兩旁樹木搭起的樹拱,很有置身片場的感覺~。

24IMG_7599

.

.

#17.

25IMG_0890

.

.

#18.

27IMG_7613

.

.

#19.

28IMG_7614

.

.

#20. 地上鋪的是木屑。我和Ando-san都很喜歡這種步道(溪頭的步道也有相同的設計),走起來鬆軟有彈性。

29IMG_0903

.

.

#21.

29IMG_7619

.

.

#22.

31IMG_7632

.

.

#23.

32IMG_0861

.

.

#24.

32IMG_0901

.

.

#25.

33IMG_7596

.

.

#26.

33IMG_7609

.

.

#27.

 34IMG_7616

.

.

#28.

35IMG_0909

.

.

#29.

36IMG_0911

.

.

#30. 有兩節車廂內裝全是木造且放置了桌椅(椅凳是整塊樹頭!好奢侈啊~),似乎是週末會開放為咖啡廳。

37IMG_0919

.

.

#31.

38IMG_0923

.

.

#32.

39IMG_0922

.

.

#33. 很幸運的在園區看到幾抹楓紅。

42IMG_0924

.

.

#34.

44IMG_7626

.

.

#35.

45IMG_7644

.

.

#36.

46IMG_0934

.

.

#37. 我們對文創館招牌的設計很有興趣,考慮用在北投小屋。

47IMG_7633

.

.

#38.

47IMG_7634

.

.

#39. 噹啷~宜蘭經典的摩托車出現了 --- 之前到宜蘭玩的時候,我和Ando-san發現宜蘭的摩托車十輛裡有八輛都裝上擋風版,這在其他縣市是少見的景象,這樣的景象在騎樓停放的一整排摩托車時尤其明顯。Ando-san有位同事是宜蘭人,有次好奇問他,為什麼宜蘭的摩托車都會裝擋風版?同事說,哪有,我們家四台摩托車『只有』三台有裝!同事自己這麼一說也發現,比例真的還滿高的。

48

.

.

#40.

49IMG_0942

.

.

#41.

51IMG_0939

.

.

#42.

53IMG_0943

.

.

#43.

54

.

.

#44.

56IMG_7662

.

.

#45. 下一站的站名很有趣,『歪仔歪』。

57IMG_0915

.

.

#46. 這是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森產館』。我們逛到這裡的時候正好中午十二點,到了展館的中午休息時間。遠遠看到導覽小姐在門口換上『休息中』的字樣,不禁小小聲嘆息說,啊~休息了。小姐看我們想要參觀的樣子,很熱情的說,『要參觀嗎?』,便讓我們入內。而且不只沒有一般展館小姐晚娘面孔(都要休息了還來參觀),希望我們早早看完閃人,反倒很親切的為我們解說(例如沉木池的功用),而且解說並不是照本宣科像背書一樣交差了事,而是很認真的聽出我們有興趣的事項,再針對我們有興趣的問題解答並帶出其他我們可能也有興趣的議題。沒有硬要把所有資料一股腦塞給我們的感覺(大部分的導覽小姐都是這樣),而是『因材施教』,但我們也因此對吸收到的知識印象更加深刻,因為這些是我們真的有興趣想要了解的部份。我們三人對森產館的這位小姐都極為稱讚,她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二十代。

60

.

.

#47. 小姐說,這棟展館是民國十三年就建好的,因為木材硬實(檜木),所以即使經過這麼久的時間,還是維持的很好。另外,也順帶提到,以前的老房子習慣把木樑漆成藍色、綠色,是為了掩蓋檜木的味道,哪知道這味道卻成了現代人所追求。

64IMG_7658

.

.

#48. 運木材小火車的展示櫃 --- 櫃裡真的有小火車咕嚕咕嚕的跑呢!太平山的運木方式包含了碰碰車、流籠和小火車。主要因為怕小火車(蒸汽火車)的火星在山裡造成火災意外,所以山裡的運送方式是用碰碰車,遇到溪谷時則採流籠。

65IMG_7659

.

.

#49.

66IMG_0949

.

.

#50.

67IMG_7656

.

.

#51. 在木材上烙印(噴漆?)做記的烙鐵。

69IMG_0950

.

.

#52.

71IMG_7649

.

若有機會到宜蘭一遊,真的很推薦到這個林業園區參觀。

.

.

.

hr_dot2

延伸閱讀:

- 2011.12.21 - 24,此次宜蘭行的其他文章,《2011冬。宜蘭輕旅行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