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xtracycle

圖說:Xtracycle。(圖片來源:WIRED

.

.

我和 Ando-san 都熱愛騎車,週末只要沒有下雨,幾乎都會出門騎車,夏天甚至願意為了騎車,大清早四五點就起床;偶爾時間不夠不能騎遠,也至少騎到港南吹吹風活動活動筋骨,讓身體活絡活絡。騎車當然也會有腿酸無力覺得何苦如此為難自己的時候,但是騎完車暢快淋漓通體舒暢和征服某段路線的成就感,是無可比擬的。騎登山車 off-road 有受泥水噴濺和野炊的樂趣,騎公路車有奔馳快感的恣意。有了小左小右之後,我們也打定主意,以後小孩的娛樂就只有一種 --- 跟我們一起騎車,既可以健身又可以休閒,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健康的休閒活動?(這篇文章 – 2011.12.18 的紀錄有提到。若除了騎車之外的另一個選擇,就是跟Ando-san一起玩大腳車)

之前到八里蛙咖啡朝聖時(這一篇),看到一對夫妻帶著小孩騎車:年紀較大的小孩坐在媽媽的登山車前桿的兒童座椅,小嬰兒則是由騎著公路車的爸爸揹著,感覺很酷呢~。和 Ando-san 提起以後要騎公路車也可以這樣把小左小右揹著騎,不過 Ando-san 覺得這樣有點危險,還是架兒童座椅在登山車前桿比較安全。

剛好在 Flipboard 看到這篇文章:WIRED - 《How to Bike With Your Kids》,主要是要介紹『Xtracycle』,不過文中也提到好幾種載小孩的裝備。

01_ipad

.

.

一對一】front-mounted seat(ex.: WeeRide Kangaroo ($90))

“If you have only one kid, go for a front-mounted seat.”。若只要載一個小孩,放在前桿的兒童座椅是最適合的。不管是掛在遙遠後方的拖車(trailer)或是架在後座的兒童座椅(rear-mounted seats)都不很容易和小孩互動。若小孩坐在前方,可以跟他說話、唱歌、讓小孩看到前方的景色而不是爸媽的背部,隨時了解他的狀況,是最適合的選擇。文中推薦的『袋鼠椅』也是我早已放在口袋名單的,袋鼠椅除了舒適的座椅和安全帶保護孩童安全,並在座椅前方設置一個『小桌』,小孩累了可以直接趴在小桌上休息或睡覺,不用怕小孩想睡時坐在兒童座椅裡面搖頭晃腦的。

.

『 front-mounted seat 』:《WeeRide》的袋鼠椅(中文官網):

03_weeride0

.

.

『 trailer 』:《Chariot》的自行車拖車(官網):(在南法騎車的時候看到滿多家庭是用這種拖車)

06_chariot

.

.

『 trailer bike 』:《Trail-a-Bike》的拖車/協力自行車(官網):

07_trail_a_bike

.

.

一對多

若要一人載兩個以上小孩,可選擇:

- 前後各加裝一個兒童座椅,不過容易翻車。

- 使用載貨自行車(cargo bike),不過要價不菲($3,000 or more)。

- 裝設『 Xtracycle 』,可在自行車後方架設多個兒童座椅(buy an entire bike for a little over $1,000, or an $825 kit to extend your current ride)。

.

『 cargo bike 』:《Johnny Loco》的載貨自行車(官網):(一輛要 1,700歐以上)

05_cargo

.

.

P.S.:文中還提到一種『duct tape』,不確定是不是指協力車。

P.S.:另外在 babyology 有一篇:《 Jump on board, take a ride – active toys roundup 》,介紹許多木製的學步車、滑板車、滑步車。咦,我記得有人說要自己做木頭三輪車給小左小右!?

08_BIT-balance-bike

.

.

.

hr_dot2

延伸閱讀:

- 2011.6.10 – 2011.06.21,《南法騎車

- 騎車的紀錄:《騎乘記事》、《十位好友的窩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