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0622

圖說:My baby girl (left) & baby boy (right)。[ 攝於:2012/06/22 ]

.

.

在住院臥床安胎三個星期後(安胎的故事之後再敘),小左小右迫不及待在剛滿35週時出生了:

- 2012/06/18(Mon.),9:44pm,小右哥哥(elder brother),Zi-Pei,沛沛,2155g。

- 2012/06/18(Mon.),9:45pm,小左妹妹(little sister),Zi-Yun,澐澐,2385g。

hr_dot2

那一天

2012/06/18(Mon.),W35 + 0d。

明明前幾天都滿穩定的,但從星期天夜裡開始宮縮的有點頻繁,腰也覺得酸(以為是臥床太久的關係),加了安胎藥的點滴劑量後似乎稍稍舒緩些,不過還是不太舒服。到了星期一下午四點,除了宮縮頻繁,每次宮縮時更伴隨疼痛 - 異常的腰酸,類似很痛的生理痛(原來這就是陣痛了,只是我傻傻分不清,還在硬撐)。媽媽這天看我不太對勁,雖然我悶不吭聲,但是表情痛苦,決定留下來陪我等 Ando-san 下班。七點多 Ando-san 趕到,中間藥劑又往上調了兩次,但是都沒能減緩宮縮的頻率(大概每五分鐘陣痛一次),這時護士和助醫已經感覺有可能安不住,開始連忙快速的做一堆產前衛教和文件簽署;八點多,助醫感覺內診勢在必行(因為我兩週前破了羊水,做內診容易有感染的風險,所以不到最後一刻,助醫不輕易出手),結果一檢查,竟已開了三指!我當時也不知道原來一般自然產開三指就要送進產房準備接生(五指是全開),只知道一發現開了三指大家都變的很緊張,助醫一再叮嚀我千萬千萬不可以用力 - 因為哥哥是躺橫的,我稍一用力哥哥就會進入產程,很容易變難產,相當危險。護士們更加快腳步做好送進手術室的準備,醫師也快馬加鞭趕到醫院,不到半小時,我就被推進了手術室。

剖腹產先生不能進手術室,我隻身一人有點不安(其實心裡是記掛著這樣就沒辦法記錄小左小右出生第一刻,哇哇大哭的模樣),醫師很好心的一直跟我聊天,讓我放鬆心情。先在脊椎打上麻藥,做半身麻醉,接著剃毛、消毒,在手上打上點滴,嘴邊放上氧氣罩,確認麻藥生效後,在我胸前升起布幔,就開始手術。只是我因為是臨時開刀,沒來得及進行禁食,其實整天也因為不舒服沒吃什麼東西,怕體力撐不住才在晚上七點多吃了幾片蘋果,誰知道一個多小時後就被推進了手術室。所以雖然打了止嘔針,整個手術過程中還是不住嘔吐,辛苦了一旁的護士不斷幫我換污布。另外,麻醉的副作用,手術進行沒多久,雙臂抖個不停,而且不是小顫抖,是抖得像六級地震般大晃動!就這麼一路抖到推進恢復室,整個人累到快癱了~。不過這一切的苦難,在聽到哥哥和妹妹順利出生所發出的哭聲時,都被拋在腦後。小兒科醫師在清理好寶寶後,抱到我身旁,告訴我,這是哥哥,接著另一位小兒科醫生,抱來妹妹,還仔細的讓我確認妹妹的五個腳趾頭、手指頭。看到他們可愛的模樣,想到他們是從我肚裡生出的寶貝,感動的淚水悄悄滑落臉龐,沛沛、澐澐,歡迎你們來到這個世界,Ando-san 和我,現在是爸比和媽咪了。

.

.

頻繁的宮縮:(儀器上方數字由左至右依次是 - 小左的心跳、宮縮強度、小右的心跳。宮縮至peak時,強度大概超過100)

 01DSC06820

.

.

沒有陣痛時還可以笑的出來:

02DSC06812

.

.

雖然狀況緊急,還是要來拍一下大頭照!

03DSC06831

.

.

已經做好手術準備:

04DSC06832

.

.

宮縮時,整個肚子都擠壓到變形(中圖):

.05

.

.

晚上將近 9:20pm,我被推進手術室;晚上 10:05pm,沛沛和澐澐已經出生清理好放在保溫箱,推出手術室,進新生兒加護室。Ando-san 從此多了個『父』的頭銜。

06

.

.

晚上十一點多,從恢復室回到病房:

07DSC06875

.

.

hr_dot2

貴人

之前(30週這一篇)提過醫師的問題,是小左小右好福氣,從安胎以來,醫師緣不斷。安胎時是原本預約生產的 Dr. H 照看,每天觀察我的狀況,調整藥量,讓我安然度過三週。不過第四週 Dr. H 出國休假,請 Dr. H2 代理。我們也和 Dr. H 約好,等她休假回來,寶寶正好滿36週時進行剖腹。就在 Dr. H 出國前一天,最早幫我們看診但是不接生(只接受預約日間剖腹的產婦)的 Dr. L 出現了!Dr. L 在巡房時正好看見我的名字,這才知道我在醫院安胎,而且知道 Dr. H 即將出國,覺得很有緣份,便主動提出願意接手照顧我並幫我剖腹。這真是如同神跡的一刻,我們超感謝醫師這麼熱心主動開口接手,更沒想到醫師每天看這麼多病人,竟會記得我的名字,而且,只接受預約剖腹的 Dr. L,在我臨時需要開刀時趕回醫院,讓我能夠順利生下小左小右,真的,只能說感謝,也只能說小左小右好大的福氣,幫自己挑了個好日子好醫生,一切,都是緣份。當初確定要剖腹時,醫師問我們有沒有要挑日子,我們說,醫師方便的時間就好。我們覺得小孩有自己的命,不需刻意強求,也果然,小左小右自己挑了個時間就等不及的蹦出來了。

.

09_weather2_v

.

沛沛、澐澐不只名字裡有水,還在水龍年,挑了個水氣最豐沛的時候出生:前有強颱『谷超』,後有輕颱『泰利』,後續還帶著來勢洶洶的西南氣流~。

P.S.:關於小左小右的取名來由﹣命名篇

P.S.:關於小左小右的英文名字 -  現在的父母都習慣會幫小孩取個英文名字,但我傾向直接用中文名字音譯。

在美國念書的時候,發現班上來自各國的同學,大家都是用本名,只有香港和台灣的學生會自以為時髦的另外取個英文名字(就連大陸同學也是用本名)。其實我們的本意是好的,體貼老外不容易記得中文名字,在發音上也都常會遇到困難,取個英文名字方便老外記憶,但我後來覺得用本名才是對的,為什麼一個人要有兩個名字呢?我到底是 Y.M. 還是 Michelle 呢?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命名的文化,而且這個名字是父母給你最初、最珍貴的禮物,何必強冠一個英文名字,用自己的本名不是很好嗎?而且我念書時,文件都是本名音譯,所以學校老師叫名一定是用本名,當然最初老師、同學會不容易記,但是久了,熟悉了,自然也就叫習慣了。如果一個人連你的名字都不願意認真去記憶,那想必也不過是泛泛之交不需太過深入。但當初為了方便,課堂以外認識的一些朋友,我自我介紹時是用英文名字,久了之後,有時會忘記到底要自稱 Y.M. 還是 Michelle,搞得自己好像是雙面特務似的,把身分搞得那麼複雜。

所以,對小左小右我也不打算幫他們取英文名字(Ando-san 也同意),直接用中文音譯,小左妹妹英文名叫『zi-yun』,小右哥哥英文名叫『zi-pei』。

.

.

hr_dot2

沛沛、澐澐的狀況

其實沛沛、澐澐出生時的狀況都不錯(除了妹妹大腿不知是被哥哥踹了一腳還是被宮縮擠壓的關係,有一塊黑青,不過隔天Andosan去看時已經消失了),不過因為早產,謹慎起見還是放保溫箱,在新生兒加護室觀察幾天。頭一天有裝呼吸輔助,手上打點滴,隔天呼吸輔助就拿掉,改輸氧氣到保溫箱,從一開始的3L,慢慢降到1L,等我要出院前一天,已經可以不需額外加氧氣。因為我還擠不出奶,所以是先給他們喝配方奶,從一開始的7cc,慢慢增加到15cc、22cc、35cc,吸收的狀況也很好,尿尿、便便都正常,體重也慢慢在增加。我出院當天,妹妹體重超過2200g,哥哥還差一些;手上的點滴也拔掉,再觀察一下就可以轉到一般新生兒嬰兒室,他們真的好棒好努力,每天都有許多進步。每次我和 Ando-san 去看他們,摸摸他們,和他們講話,都忍不住講到快要掉眼淚,好想抱抱他們,親親他們,而不是透過保溫箱的小洞接觸他們。

.

10  

.

13_b0619_1930_DSC06976

.

.

哥哥(elder brother):沛沛、Zi-Pei

- Day 2,2012.06.19,10:30am:呼吸正常,已移除呼吸輔助,保溫箱內輸氧 3L。打點滴。

15_b0619_1030_DSC06909

.

- Day 2,2012.06.19,07:30pm:呼吸正常,保溫箱內輸氧 3L。打點滴,已吃兩次配方奶 7c.c.(四小時一次),尿兩次。

 17_b0619_1930_DSC06970

.

18_b0619_1930_DSC06974

.

- Day 3,2012.06.20,07:30pm:呼吸正常,保溫箱內輸氧 1L。打點滴,配方奶增加至 15 c.c.黃疸檢查正常(7.9 < 12)。哥哥五官比較立體,因為比較瘦所以下巴比較尖,尤其是鼻子,很挺,大家都說鼻子超像 Ando-san。Ando-san 說哥哥是帥,跟他一樣 -- 還有這樣誇自己的啊~。

19_b0620_1030_DSC06985

.

20_b0620_1930_IMG_9039 

.

- Day 4,2012.06.21,10:30am:呼吸正常,保溫箱內輸氧 1L。打點滴,配方奶增加至 22 c.c.

22_b0621_1030_IMG_9062

.

- Day 5,2012.06.22,10:30am:呼吸正常,保溫箱內不用輸氧了點滴也拔除,配方奶 22 c.c.。

 25_b0622_1030_DSC07062

.

26_b0622_1030_DSC07064

.

- Day 5,2012.06.22,07:30pm:無輸氧無點滴。配方奶增加至 35 c.c.腦部超音波檢查正常。晚上 Ando-san 去看時(我已經在月子中心),遇到兩個活潑的護士,兩個護士都好喜歡我們的寶寶,其中一位護士也懷孕了,趴在保溫箱上看哥哥說:『我好希望我的貝比跟你們的寶寶一樣可愛喔~』,呵呵,為人父母最愛聽到的大概就是這樣的稱讚了吧。

27_b0622_1730_19-52-09  

.

- Day 6,2012.06.23,10:30am:已移出保溫箱配方奶增加至 40 c.c.。哥哥差 60g 可以出院,加油!

.

.

.

妹妹(little sister):澐澐、Zi-Yun

- Day 2,2012.06.19,10:30am:呼吸較喘,裝有呼吸輔助。打點滴。

31_g0619_1030_DSC06907

.

- Day 2,2012.06.19,07:30pm:呼吸正常,已移除呼吸輔助,保溫箱內輸氧 3L。打點滴,已吃一次配方奶 7c.c.,便一次,所以體重有掉一點。

 32_g0619_1930_DSC06959

.

33_g0619_1930_DSC06961

.

- Day 3,2012.06.20,07:30pm:呼吸正常,保溫箱內輸氧 1L。打點滴,配方奶增加至 15c.c.黃疸檢查正常(10.1 < 12)。因為妹妹體重比較重,臉比較圓,每個護士都稱讚說妹妹好可愛好可愛。

 34_g0620_1030_DSC07014

.

35_g0620_1930_IMG_9023

.

- Day 4,2012.06.21,10:30am:呼吸正常,保溫箱內輸氧 1L。打點滴,配方奶增加至 22 c.c.

36_g0621_1030_IMG_9057

.

- Day 5,2012.06.22,10:30am:呼吸正常,保溫箱內不用輸氧了點滴也拔除,配方奶 22 c.c.,體重 2250g。

41_g0622_1030_DSC07058

.

43_g0622_1030_DSC07046 

.

42_g0622_1030_DSC07052

.

- Day 5,2012.06.22,07:30pm:無輸氧無點滴。配方奶增加至 35 c.c.。腦部超音波檢查正常。護士說妹妹很乖,不太吵鬧,不過睡覺的時候很容易手舞足蹈的,好像活動的很激烈的樣子,Ando-san 說,沒錯,跟她媽一個樣!.

44_g0622_1930_19-51-02

.

- Day 6,2012.06.23,10:30am:已移出保溫箱配方奶增加至 40 c.c.。如果沒有問題,妹妹可能明天就可以出院囉!

.

..

hr_dot2

媽咪我的現況

2012.06.22(Fri.) 我在術後第五天出院了,到峇里島作月子(誤),其實是放了張藤椅裝峇里島風的月子中心。吃了好餐、睡了好覺、擦了好澡、好好的舒適的如廁,忍不住讚歎月子中心真是台灣最棒的一個產物!

.

DSC07108

.

51

不過月子中心管理嚴謹,訪客只能在一樓大廳透過螢幕看寶寶(而且小左小右也還在醫院);再加上為了給媽咪我充足的休息,好早日擠出母乳餵沛沛、澐澐,就不勞煩諸位親朋好友前來探訪,大家的心意我們都收到了,等日後回到家中都安頓好了,再請大家來看沛沛、澐澐。

P.S..:月子中心的選擇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