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0581

圖說:終於把 Tucson 領回~。[2014/09/04, Thu.,沛沛澐澐 2y2m17d]

.

.

最近真的是流年不利,先是相機鏡頭泡水報銷(這篇:《【2y2m1d】新月沙灣 - 好貴的一堂生態課》),接著沛沛感冒高燒(這篇:《【2y2m8d】兄妹情 - 記沛沛感冒高燒》),然後載生病的沛沛去看診時,被後方車輛撞上,好不容易沛沛感冒好了,換澐澐掛病號…。雙胞胎,生病真的很難避免互相傳染。

這篇寫得落落長只是想記錄一下這件很衰的交通事故,也稍微讓大家了解一下若不幸發生交通事故的處理程序。

Tucson 小貨車到我們家不知不覺已經八年,不是沒有發生過交通事故,兩次意外都是被後車撞上(而且兩次都是我們南下喝喜酒,紅燈暫停的狀態被後方車輛撞上,南部是紅燈都不用停車的嗎?)。因為小貨車有加裝防撞桿,所以雖然被撞的滿嚴重,防撞桿凹掉變形搖晃,但是因為不想浪費時間等警察來,就算了(便宜了肇事車主)。前陣子因為變形的保險桿影響到倒車雷達,乾脆把保桿拆掉,沒想到拆掉沒多久,車屁股又被撞上,Tucson 車屁股是很迷人嗎?這麼多車子喜歡親吻她…。

.

* 2014/08/26,沛沛 2y2m8d。

20140826_094519x

.

這次是正準備右轉進入公有停車場,後方車輛也看到我閃方向燈也知道我準備轉彎進停車場,所以其實已經把車頭偏左準備繞過我繼續直行,可能速度減的不夠慢,又剛好轉頭看左後方是否有車輛,就這麼一頭撞上我的車屁股,車上的我和沛沛都沒事,但是 Tucson 左後方的保險桿不只被撞凹一大塊,還破掉。因為這回是直接傷到車體,而且肇事的年輕小伙子態度很不好,我只是下車看一下車子的車況,他就很不客氣的直接嗆聲說:『那叫警察嘛!』。好吧,凡事總有第一次,拿到駕照這麼久終於要學習如何處理交通事故,也是我第一回打電話給『110』。話說,一瞬間我還真忘了是要打『119』還是『110』。印象中『110』是叫救護車的,所以撥了『119』。結果正解是,交通事故要請警察來現場得打『110』。接獲報案的人員第一件事會先確認現場是否有人員受傷,是否需要救護車,否則就是直接派附近的員警前往。

步驟一:車輛保持原地,並在後方擺設警示標誌。打『110』告知事故現場地址,請警察前往。車輛有保險的話可以通知保險公司派保險員來協助處理。
P.S.:我當場有打電話給保險公司,但是因為險種的關係(我保的是『第三責任意外險』),保險公司並未派員到現場協助,告知我拿到交通事故單之後保險公司會有人員協助後續處理。提醒大家,務必記下保險公司負責人員的姓名電話,以便後續聯絡。

員警到場之後(還滿快的,估計大概不到五分鐘,正在附近巡察的員警就來到現場)。大概問一下狀況之後會再呼叫鑑識交通事故的交通警察,在交通警察到之前員警會幫忙指揮交通,疏散後方車輛。交通事故員警到場之後會開始測量、拍照,記錄好現場之後雙方車輛就可以先移開以免妨礙交通。之後交通警察會對事故雙方車主做筆錄,並給一張『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因為沒有人員受傷,警察記錄好事故之後就會離開,雙方車主也可以離開,後續的理賠處理雙方自行處理。(BTW,我隔天還接到警察局小組長來電,問我前一天員警處理的方式和態度是否滿意,有否需要改進的地方,讓我受寵若驚!警察局現在也得要做客戶滿意度調查,有進步喔~)

因為 Tucson 已經是八年的車子,我們並沒有保全險,只在強制責任險之外另外保了個『第三責任意外險』。這個險是說萬一我撞到別人的車,保險公司會幫忙陪對方車輛。這回是我被對方撞上,並不在這個保險的責任範圍之內,所以去電保險公司時(明台保險),保險公司只是禮貌性的義務性協助,並沒有很積極的到現場協助。我不知道其他保險公司處理方式為何?不過因為我的保單內容確實不包含被撞的處理,所以我也不怪保險公司態度不積極,有給意見協助處理就不錯了。

隔天,開車到車廠,很天真的以為『既然是被撞,開去車廠直接修理,修理好保險公司會跟對方索賠』。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的。車子開到車廠,告知汽車被撞要修理,車廠人員很熱心的告訴我,應該是要先辦『出險單』傳給保險公司才對喔。去電保險公司,保險人員告訴我,沒錯,要請車廠開『出險單』,車廠傳真給保險公司後保險公司會有專人處理。

步驟二:帶事故登記聯單、印章、駕照、(忘了是否需要行照)至車廠,請車廠開立『出險單』。同時請車廠『估價』。(有出險單後,保險公司會給一個『受理人編號』,要記下這個號碼)

 

IMG_0580x

.

我因為是第一次發生交通事故,所以根本搞不清楚要做什麼,在車廠的時候打電話給保險員,詢問我應該做的動作請他跟我解釋清楚,結果遇到一個兩光保險員,問了好幾次他就只告訴我要開『出險單』,其餘事項他們收到出險單之後會再進行後續動作。結果,辦好出險單開車回家,車廠把出險單傳出去之後,另一個負責的保險員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要請車廠估價。我真的是當場破口大罵!在車廠的時候就請保險員講清楚到底要做什麼動作,要開出險單、要請車廠估價你一次講嘛,我車子都開走了才又說要估價,真的是他X的…。我也知道接手的保險員被我罵的很無辜,但是這樣浪費我的時間真的超不爽的,被撞已經很不爽了,還被保險員這樣耍,講話口氣真的沒辦法和善…。

另外,我要請車廠開出險單時,櫃檯會計小姐很好心的提醒我,『出事(撞人)的車輛才要開出險單』,被撞的不應該要開出險單。據我詢問保險員的結果,保險員說,他們要收到出險單才會幫忙處理這個車禍事件,沒有出險單的話他們就幫不上忙。所以即使我是被撞的一方,還是開了出險單。

有了出險單、有了估價單,也有保險公司出面之後,事情就高枕無憂了嗎?並不是。

因為,對方並沒有保險!!!

一般若發生交通事故,雙方也都有保險的話,大概就是雙方的保險公司去搓湯圓協調。我很衰的遇到一個沒有沒有保險的車子,意思就是,沒有保險公司會出面,我得自己和對方協調…。

步驟三:告知肇事對方估價費用,並確認付款方式。

保險員還滿有幫忙的,除了幫忙確認對方保險狀態,發現對方沒有保險之後也先去電和肇事主打過招呼,告知車廠估價確認修理金額後會再聯繫他。聽到保險員說對方沒保險我頭就痛了起來…。不過保險員還算有良心,告訴我幾個應對的步驟,之後再依據對方的回應應變。先去電告訴肇事主估價約略費用,看是用 email 或傳真把估價單傳給對方。不過撞我的這小伙子既沒 email 也沒傳真,還好修理金額不算高(約 6,800),年輕人很爽快的說好。只是問到付款方式時(轉帳或直接至車廠付款),小伙子卻支支嗚嗚說的不清不處不甘不脆最後還把我的電話掛了!再度去電小伙子卻都不接我電話,這讓我頭又痛了起來…。因為肇事的是剛滿十八歲的年輕人,可能汽車登記的是家長的名字,警察當初在登記單上留有父親電話,我告知保險員小伙子的反應,詢問是否要直接找家長處理?保險員建議既然金額不算高,年輕人當初也還滿爽快的答應會賠償,應該不用找到家長把事情搞得太複雜。且看後續小伙子如何出招我們再想要如何應對。

沒想到,過兩天,接到小伙子的來電,態度很不錯,問我車子修理好了沒?我告知下週會將車輛送修(沒你畫保證我怎麼去修車),修理好了會通知他請他來車廠付款。小伙子也說好,屆時順便請我簽和解書避免後續爭議(小伙子還有想到和解書這個東西,滿讓我意外的)。

既然小伙子態度不錯,我星期一連忙把車子開去修理,也簡訊告知對方預估取車的日期,請對方準備,對方也回應說好,屆時等我通知。結果,星期三車廠來電告訴車子已經修好可以取車,打電話給對方竟然都不接我電話!!!寫簡訊也都不回。我又不想用家裡電話,怕日後無謂的麻煩。後來用另一個不同電話號碼的手機聯絡對方,對方終於接電話,也約好隔天取車時間。掛斷電話之後,再寫一通簡訊確認,並在簡訊末告知對方我電話都有錄音

今天,很順利的取到車。

在這邊不得不大推一下這個 Android 手機必裝的電話錄音軟體:『Automatic Call Recorder』。安裝之後 App 會自動記錄最近四十通通話記錄,若覺得該通通話記錄有必要留存,可以進入軟體介面將該通通話儲存,系統會將通話儲存到雲端(iCloud)。同時軟體也可以設定針對某通話對象儲存所有通話錄音。一個可以保障自己的軟體,大推。

最後,希望大家都不需要有利用到這篇的機會。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也希望我的衰運到此為止,不要再有什麼狀況發生了…。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