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IMG_5239

圖說:沛沛澐澐的座騎 @ 竹北高鐵站。[2015/08/22, Sat.,沛沛澐澐 3y2m4d]

.

.

想要買 push bike 給沛沛澐澐很久了。但是礙於車價不便宜(而且一次要買兩台),又都找不到二手的可以買(太搶手,每次看到有人拋售都一下就被搶光),猶豫良久。後來買了一輛三合一的腳踏車:可以當滑步車,也可以改裝成輔助輪腳踏車,或一般的兒童腳踏車。但是車架太高(最低騎乘身高為 95cm),沛沛澐澐長了好久才終於能夠跨上去,而且跨上去了也只能踮著腳,沒辦法滑,而且車子太重(6kg),兩人每次試一下子就”棄車”改騎三輪車或腳踏車。後來和社區小姊姊一起玩時,小姐姐借他們一輛木頭的滑步車,因為高度較適中,重量也輕很多,兩個人一跨上車就飛也似的滑出去,滑超快的!看到他們飛也似的滑出去那剎那,就增強了我們幫他們購入 push bike 的信念(反正二手車那麼搶手,等到要汰換時再賣掉就好了)。

Push Bike 材質有許多種:木頭、塑膠、金屬。因為家中三合一的腳踏車是金屬的,在接合處會有些螺絲等金屬零件外露,每回看到沛沛澐澐滑步,總會擔心他們腳往後滑時會被刮傷;社區小姐姐的車子是木頭的,車身是整片平滑的木頭,感覺比較安全,這是我們後來沒有選擇金屬滑步車的原因(但是漢克的老師不建議,下面會解釋)。一方面木頭的車架座墊似乎不是無段式調整,另外總覺得木頭比較不耐操,所以最後是選擇以強化塑料作為材質,德國設計的 FirstBIKE

FirstBIKE
車重:3.4kg
材質:強化塑料(耐久不變型,不像木頭或金屬可能會生繡變型或是材質表面剝落以致刮傷幼兒稚嫩的皮膚)
最低身高:87cm
煞車系統:有(據 Ando-san 同事說,沒有煞車也沒關係,但是小孩都用腳煞車的話,大概一個月就要換一雙鞋…)
車款:街頭、越野、大蘋果,各搭配三種不同的輪胎(這篇對車胎的選擇有詳細說明

* 我們完全是以顏色做選擇,最後幫澐澐買了『街頭亮麗粉紅』,幫沛沛買了『大蘋果綠』

.

買了車之後,幾乎每天天氣合適就會帶他們去騎一下滑步車:水圳公園、關新公園、高鐵站、巨城、新瓦屋、新竹縣體育場、頭前溪河堤的自行車道…。以往都是早上出門跑跳,下午午睡醒來傍晚時分在家門口玩一下而已。自從購入 push bike 之後,變成早上出門跑跳,傍晚又帶出門騎滑步車,媽媽工作量大增。但是話說騎 push bike 看起來很輕鬆(不就是嚕兩下滑滑滑),但是常常沛沛還很勇猛的滑超快,澐澐三兩下就喊說『媽媽我腳很酸~我很累~~』。每天被我帶出門操練的澐澐體力其實也不差,怎麼騎滑步車很容易就喊累?而且只要下午有帶出去滑 push bike,晚上熄燈後幾乎都是直接秒睡,看來真的滿消耗小人體力的。

.

.

耳聞漢克 push bike 的課程許久,剛好有媽媽在揪團,便帶沛沛澐澐去上課。不是要讓他們武藝多高強,至少懂得基本騎乘技巧,知道一些滑步車的注意事項,以策安全。

漢克 push bike C級小騎士課程(初級)》
費用:NT 2,000(密集班)。
時間:每堂 1.5 小時,共四堂課。
開課人數:14人。
課程內容(密集班第一堂課):滑步車概念、配戴安全帽、跨坐座椅、握把位置、倒車扶起、滑行初體驗、S型騎乘、(30度勇氣坡)上坡講解、下坡注意事項、煞車講解

# 安全認證車。教練用的都是安全認證車,上課前,教練先就滑步車的選擇做說明:

1. 建議選擇金屬車架。塑膠和木頭滑步車因為車架設計不同(沒有車桿),沒有辦法做『雙腳站立』 的動作,孩童騎乘滑步車時,坐著騎和站立騎乘的視野不同;練習雙腳站立的動作,可為日後騎公路車站立抽車做準備。---- 這一點我個人認為和安全性比較無關,因為車子都已經買了,只能說服自己不能練站立的動作也無妨。

2. 龍頭和座墊高度要可調。騎乘時,手肘要微彎,所以龍頭太低,或是手把太寬(超過40cm)都不行。座椅高度調在小孩坐在座墊上時,腳掌貼地膝蓋稍稍微彎,滑行出去時腳往後應該要可以伸直,才能夠出力。

3. 輪胎要是充氣胎。車胎最好是有內胎的充氣胎,騎乘時比較有彈性可避震。

4. 龍頭不可甩頭。有些滑步車龍頭是可360度旋轉,最好是有轉向角度限制,否則控制不好容易摔車。
.

之後就是最基本但是很重要的上下車

上車:雙手握住把手,一隻腳從後方跨坐到座墊上。這個動作很重要,有些小朋友會習慣直接從中間穿過去上車,教練說這樣比較危險,容易摔車。

下車、停車:一樣跨後方下車,然後一手扶手把、一手扶座墊,把車子往自己身體的方向倒下來,讓車子停在身體前方(停好車的狀態應該是手把和座墊在身體近端,輪胎在遠端),這樣比較不會被絆倒或被車子壓到。

.

基本動作講解完畢,接下來就是實際操作:基本的滑行、S型騎乘、上下坡、(用腳)煞車。

沛沛澐澐上課上得頗有心得,滑的很開心。我跟著上課也學到不少帶他們騎車時需要注意的技巧。只是,忍不住想抱怨:因為上課人數不少(14-15人),每回練習,大家都要排隊輪流出發,有一些小孩沒有好好排隊,滑行時也沒有照路線影響到別的同學,可能是小朋友年紀比較小(不到三歲)不完全聽得懂教練的指令,但是至少家長應該要幫忙協助吧…,好幾次小朋友干擾到課堂的進行,卻完全沒看到家長的蹤影,都是別的家長或助教幫忙處理;把小孩帶來上課就丟著不理,安捏乾丟?影響到上課的秩序,實在是讓人有點惱怒呀…。

.

.

* 2015/08/26, Wed.,第一堂漢克 push bike 課 @ 新竹縣體育館

11IMG_5352

.

13IMG_5354

.

15IMG_5362

.

17IMG_5363

.

19IMG_5364

.

21IMG_5357

.

23IMG_5367

.

31IMG_5368

.

33IMG_5371

.

35IMG_5374

.

36IMG_5380

.

37IMG_5376

.

39IMG_5377

.

41IMG_5381

.

43IMG_5399

.

45IMG_5386

.

47IMG_5384

.

49

.

55IMG_5389

.

59IMG_5396

.

.

* 下坡時腳放在車架上滑行。

61IMG_5397

.

.

* 練習下坡煞車。

63IMG_5398

.

.

.

_blog_bar

同場加映:收到 push bike 後的開箱和騎車記錄

06IMG_3734

.

07IMG_3740

.

.

* 街頭車胎 v.s. 大蘋果(防刺)車胎。

08IMG_3735

.

09IMG_3737

.

11IMG_3741

.

13IMG_3758

.

16IMG_3784

.

18IMG_3797

.

19IMG_3799

.

21IMG_3800

.

23IMG_3774

.

24IMG_3790

.

26IMG_3814

.

.

* 收到車的第一天澐澐就很會滑,頗有速度感。謹慎的沛沛則還在適應中,僅用”步行”沒有滑行。不過等到隔天再騎,沛沛就滑的很快了。

29IMG_4063

.

.

.

* 2015/08/06 下午,新竹縣體育場。

31IMG_4246

.

32IMG_4248

.

34IMG_4250

.

38IMG_4265

.

.

* 故意騎在乾燥的落葉上,聽樹葉被壓碎的脆裂聲。

39IMG_4272

.

40IMG_4271

.

.

.

* 2015/08/09,下雨天,去巨城 B1 廣場騎車。

43IMG_4342

.

45IMG_4339

.

46IMG_4346

.

48IMG_4343

.

49_n

.

.

* 小男生會做的事,就是看到水窪不是避開,而是很快的衝過去!

51IMG_4350

.

.

.

* 2015/08/11 下午,頭前溪河堤 & 自行車道。

53IMG_4435

.

55IMG_4441

.

.

.

* 2015/08/23,得要小跑步才跟得上他們了。

68IMG_5244

.

.

.

* 2015/08/24,新竹關新公園(日光公園),有長緩坡,滿適合騎 push bike 的公園。

75IMG_5275

.

78IMG_5278

.

81

.

84IMG_5292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