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IMG_4090

圖說:在陽光下閃耀著晶采的台灣。[2019/01/09]

.

.

從來沒有想過,我這個從小到大史地老是不及格的理科生,繼教了歷史之後,有教了地理。果然該還的還是得還~趁記憶猶新,簡單將這次備課的內容大致記錄下來。

.

* 授課時需注意課程的結構 --- 「呼、吸」。呼,讓學生發言、討論;吸,講課,讓學生吸收。

五年級地理,一堂約八十分鐘的主課程可能的結構:
- 學生分享前一日課程紀錄的草稿(或討論前一日重要的議題)
- 講課(約一小時)
- 製作工作本:將前一日的草稿謄上工作本並繪上插圖(20分鐘)
- HW(回家功課):撰寫當日上課的內容(草稿)

* 注意:在黑板上寫下草稿的關鍵字。

.

孩子們在四年級時上了地方探究,了解了家裡與學校周遭的環境。該如何讓孩子從去年的小範圍,擴大到認識台灣?和孩子的生命經驗連結,是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教學方法。第一堂課,我們走出校園,看看學校周遭。幸運的,學校正好位在山坳,走出校門,即可看到周圍丘陵的景致;更幸運的,當日雖有雲霧但仍可看到遠方山脈陵線。從孩子的視覺經驗、步行/爬山經驗,帶出台灣這個島嶼上最重要的元素 - 山脈。

所有的主題,都從孩子的經驗開始,大量的討論與對話;當孩子能夠與這些主題產生共鳴,不只對課程內容能夠迅速的了解,更能夠觸類旁通,引領出更深入的思考。從山脈、水文、地形、海岸,與動植物,孩子開始一點一點的,眼界慢慢的開展,對我們所生活的台灣,有了更多的了解與關懷。最後一堂課,我們再度走出校園,實際看到河流對地形的影響。

所有的認識,將成為孩子心中的奠基,他們將帶著不同的眼,看待台灣的風景。在夏季的地理課時,我們又將如何繼續開展我們的眼呢!?

_blog_bar

.

本國地理 I】(夏學季另有三週課程)

- 授課日期:冬學季。2018/12/24 – 2019/01/11

- 授課週數:三週(含二天元旦假期,實際上課天數13天)

- 授課對象:五年級

- 授課內容:台灣地理概論 - 山脈、水文、地形、海岸、特有動植物

- 課外教學:至苗栗法雲寺觀察汶水溪在水尾坪的沖積扇地形

- 藝術活動:鹽麵團捏製立體台灣地圖

- 授課大綱:

W1:01 - 回顧地方探究、台灣旅行的印象 –> 勾勒出台灣的圖像。葡萄牙人的讚嘆;余光中《瑰奇的祖母綠》
         02 - <台灣的五大地形 - 丘陵>。散步至橄欖門市看左右兩側山谷及學校、山脊、陵線。
         03 - <台灣的五大地形 - 丘陵>。淺山保育、自然谷(環境信託)。
         04 - <台灣的五大地形 - 高山>。台灣的脊梁 - 五大山脈。余光中《玉山七頌 - 至尊》。故事:《東谷沙飛》。以手比擬山形(手背指節為山峰、指節間為鞍部、手指為山脊、指縫為山谷)。

         05 - <台灣的五大地形 - 台地>。桃園台地 - 埤塘、大圳。

W2:(休)

         (休)

         06 - <台灣的五大地形 - 平原>。河流的贈禮 - 沖積扇、沖積平原(河流堆積作用)、嘉南平原、嘉南大圳。實驗:用沙 / 岩鹽從擺放45度翻開的書頁中流下,自然在書本下端形成沖積扇。實驗:在手背(仿山)上灑沙再到水,觀察沙被水沖 / 沉積至何處。

         07 - <台灣的生命之水 - 河流>。主要河流、水庫。

         08 - <台灣的五大地形 - 盆地>。山環水繞的台北盆地。山坡地、洪水氾濫應對。

         08 * - <鹽麵團做台灣本島立體地圖>。利用藝術課製作立體地圖。

W3:09 - <台灣的獨特動植物>。垂直生態分布:闊葉林、針葉林、高山草原。

         10 - <台灣的氣候>。北迴歸線、季風、梅雨、颱風。新竹的九降風。

         11 - <台灣的海岸>。

         12 - <台灣的海岸>。

         13 - <校外教學>。苗栗大湖:出磺坑吊橋(看後龍溪)、法雲寺寫生(汶水溪沖積扇地形)、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_blog_bar

- 參考書目:
《台灣地理》(天衛文化)
《一看就懂台灣地理》(遠足文化)
《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林俊全 著)
《寶島小遊記》(上誼)
《余光中美麗島詩選》(余光中)

免費資源建議參考中央研究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


鹽麵團製作:How to make a salt dough map《https://wehavekids.com/education/salt-dough-maps

_blog_bar

黑板畫

11_IMG_4175

.

13_IMG_20181219_100150

.

15IMG_4174

.

21_IMG_4072

.

23_IMG_4172

.

25_IMG_4059

.

27_IMG_4177

.

31_IMG_4108

.

33_IMG_4180

.

35_IMG_4179

.

_blog_bar

鹽麵團製作立體地圖

在上過了五大山脈與水文,孩子對台灣的地理有大致的概念之後,我們利用鹽麵團捏出台灣地圖‧先將台灣基本輪廓捏出,再陸續將五條山脈造出來。再”造山”的過程中,台灣整體的形象有更清晰了一些。

孩子們非常可愛,當我們在捏麵團時,他們先將麵粉捏成山形,我撒入雪白的鹽時,孩子說,山頂下雪了!接著倒水,孩子們說,河流形成了;當過多的水讓麵粉倒塌時,孩子們則說:土石流了~‧真的完全將課堂中所學到的完全融合應用。

12_2019冬學季 立體地圖製作_190112_0007

.

.

一開始聽我說要用麵糰做地圖,學生一直說等做好要帶回去吃。等到看我倒了這麼一大杯鹽,馬上打消念頭,不敢說要吃了~。(網路上有很多種作法,我採用的比例為 - 麵粉:鹽:水 = 2:1:1)

15_2019冬學季 立體地圖製作_190112_0011

.

18

.

23_2019冬學季 立體地圖製作_190112_0001

.

25

.

.

查到的資料大多說要等麵團乾,烘烤,或隔日再上色。但我們想看看顏料和溼麵糰結合的效果,所以是製作好地圖直接在軟軟的麵團上上色。我只給學生兩個顏色:黃、藍。我請他們在平原及山底塗上黃色,濃重的藍色從山頂塗下來,在山腳及平原自然的和黃色融合成綠色。我自己上藍色時刻意用多一點的水分,藍色如同河水從山頂流下,在宜蘭的區塊真的就自然形成了蘭陽平原,好神奇~。

33

.

41_IMG_20190104_163118

.

44_IMG_20190104_163142

.

.

剛做好地圖這天傍晚起了霧,濕氣很重,決定把麵團帶回家用除濕機除濕乾燥。沛沛澐澐幫忙小心護送哥哥姐姐做的地圖。

48_IMG_20190104_172204

.

.

隔兩天,出太陽了,再把地圖拿到陽光下曬乾。

51_IMG_4093

.

55_IMG_4100

.

61_IMG_4094

.

71_IMG_4092

.

79IMG_4096

.

.

麵團中的鹽,真如同土裡的礦物一樣,在陽光下閃閃發亮!而山脈映在山谷中的陰影,真的讓我仿如看到花東縱谷裡的山影。

81_IMG_4104

.

85_IMG_4103

.

IMG_4102

.

.

一天傍晚,夕陽下的地圖。

IMG_4313

.

IMG_4315

.

IMG_4323

.

_blog_bar

.

【校外教學】

11_IMG_20181225_095417

.

21_IMG_20190111_095705

.

.

實際觀察河流凸岸及凹岸的石塊堆積差異。

23_IMG_20190111_101802

.

25_IMG_20190111_095700

.

31IMG_4126

.

33IMG_4111

.

35IMG_4151

.

41IMG_4141

.

43IMG_4138

.

51IMG_4171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