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babyology

圖說:Babyology 嬰兒床、雙層床精選。(出處

.

.

主要的嬰兒用品:雙人推車安全座椅搞定之後,再來比較頭痛的就是嬰兒床。

.

.

看了《百歲醫生》、《寶貝妳的新生兒》、《超級嬰兒通》。百歲醫師這本在台灣很有名,強調嚴格照表操課(每四小時餵食一次),小孩獨自睡嬰兒房、趴睡,小孩大概在六週就可以一覺到天亮。《寶》和《超》的時間則較為彈性,餵食間隔也縮短到三小時,尤其集中在早上七點至晚上十一點之間,在白天的時間密集餵食,讓嬰兒分辨白天和夜晚的分別,初期夜間僅餵食一次,應該慢慢也可以訓練至一覺到天亮。我很確定自己希望的育兒方式是盡早訓練小左小右戒夜奶,而且是獨立睡自己的房間,練習自己入睡(不哄睡,嚴禁抱著搖晃、奶睡)。不過我比較認同《超級嬰兒通》的做法,並不急著在剛回到家馬上戒夜奶,而是循序漸進,希望最慢半年可以讓小孩一覺到天亮。所以嬰兒房我是準備參考吉娜(《寶貝妳的新生兒》的作者)的建議:需要吃夜奶時為了方便可以讓小孩睡在主臥(尤其我們主臥在三樓,嬰兒房在四樓,半夜跑上跑下餵奶我應該會崩潰),但是白天睡覺就要在嬰兒房,讓小孩熟悉自己的房間,以免之後夜間也睡回嬰兒房時他們會覺得自己被拋棄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寶,P.007)

目前計劃:白天依照『E.A.S.Y.』(吃飯、活動、睡覺)的模式在四樓嬰兒房,晚上七、八點在嬰兒房進行最後一次密集餵奶、洗澡後就睡主臥,晚上十點半、十一點,進行夢中餵食(讓爸比瓶餵)。(超,P.193)

所以,初期(半年內),主臥和嬰兒房都得有床讓小左小右睡覺。

在網路上搜尋一陣,大家對嬰兒床說法不一,有些說小孩根本不睡嬰兒床,但也有爸媽說小孩在嬰兒床睡的很安穩,眾說紛紜。我是比較實際,覺得嬰兒床的使用期限太短,我們一次又要兩張,更不划算,參考一些雙胞胎爸媽的說法,可以用一般單人床代替,讓兩個小朋友睡在一張大床就好(Ando-san 還找到一個很可愛的床中床),等到會翻身會亂爬了,再加上床邊柵欄(護欄)。所以我打的主意是買IKEA可拆式的上下鋪:初期一張放三樓主臥、一張放四樓嬰兒房,主臥的晚上睡覺用,嬰兒房的白天睡覺用,把兩隻一起放在大床上。這床到小朋友長大可以繼續用,看是要裝成上下鋪或是左右併排放都可以,一路從小睡到大,感覺效益比較高。

Ando-san則傾向買成長床,覺得還是有柵欄比較安全,而且有點高度比較好抱小孩。成長床使用年限又比嬰兒床的使用期限長,比較不浪費。

不過到底要用怎麼樣的床還沒有定論,先把一些嬰兒床、成長床的資訊整理一下,之後再下定奪囉。

.

.

hr_dot2

《嬰兒床》:

若購買嬰兒床,吉娜的建議(寶,P.009):

可用至二、三歲,以免換床有另一段適應期;床夠堅固,且可二、三段調整高度;可放下的柵欄要可靈活操作且無聲;床墊很重要(聽說 IKEA 的睡一下中央就凹陷了,似乎還是彈簧床墊比較好);棉被 - 不滿一歲不要蓋棉被或絨毛毯,以免過熱,天冷可蓋羊毛毯(MotherCare 的『洞洞毯』評價似乎不錯,不會有窒息的問題,夏天冬天皆可蓋)。

後來看到好幾個網友都是推薦使用 MotherCare 的大床(官網),有較大的空間可供小朋友翻滾,也可以一路睡到五歲,比較划算(參考文章)。

03_mothercare

.

.

P.S.:Babyology 介紹嬰兒床、搖籃的文章,每張床都好可愛,相當勸敗:《 Cots, cribs, hammocks and bassinets

6_crib_bed

.

.

hr_dot2

《成長床》:

成長床,顧名思義就是可以隨著小朋友的成長不斷變形,改成符合小朋友體型與需求的床鋪,通常可以一路從出生睡到10歲甚至更大。

成長床最有名的就是 Stokke 的 Sleepi(官網):

01_stokke

.

.

不過 Ando-san 比較中意在 Mobile01 看到的 Leander (網友開箱文官網):

02_leander

.

.

hr_dot2

《雙層床(上下舖)》:

上下舖應該是這對爸媽自己一直很想睡的 --- 每次去逛 IKEA 都在雙層床區流連忘返,每張床都要躺一躺摸一摸,笑說如果買了上下舖的話,說不定到時候是爸媽自己跑去睡上下舖,然後給小孩睡主臥的大床!(使用上下舖給雙胞胎睡的網友文章

初期若有需要可以加上床中床露天):

04_babybed

.

.

P.S.:使用單人床的雙胞胎爸媽:《雙胞胎的準備器具

P.S.:若有需要加上床圍,網路上也有網友 DIY 床圍的文章。

P.S.:Babyology 介紹雙層床的文章:《 Beds and Bunk Beds

05_bunk_bed

.

.

hr_dot2

《嬰兒房》:

吉娜對於嬰兒房的叮嚀:衣櫃、夠大可抱著寶寶餵奶的椅子,不要搖椅。窗簾。窗簾拉繩、電線要固定、安全插座,抽屜鎖定。

P.S.:Babyology 介紹嬰兒房佈置的文章:《 Places & Spaces

P.S:《25 Adorable Nurseries That Inspire | The New Home Ec

P.S.:《baby girl nursery | Being Pregnant

07_room_girl

.

.

P.S.:這家的壁貼很可愛,《41 orchard

08_wall_deco

.

P.S.:《Mimi’lou》 的壁貼也很有創意(大人物的介紹文章)。

.

.

hr_dot2

2012.03.10 更新。IKEA 嬰兒床

最後決定主臥的床用一般嬰兒床,嬰兒房的床就用原本的雙人床(之後再加上護欄)(都是兩個人共睡一張床)。趁著五個多月身體狀況還算舒服,結婚週年這天到 IKEA 逛逛,決定嬰兒房衣櫃的樣式,也順便搬回了一張嬰兒床。這麼一來,我們的床是IKEA的,寶寶的床也是IKEA的耶~。

原本我是想等看看有沒有恩典牌的用一下就好,但Andosan不確定有沒有可以接收,而且怕接收的嬰兒床沾滿其他小朋友的口水(不然幹嘛要啃咬條),決定還是買個新的,最後買了:

- HENSVIK嬰兒床,NTD:3,899

- VYSSA VACKERT獨立筒彈簧床墊(120cm * 60cm),NTD:2,399

.

這位爸爸看到可愛的嬰兒床除了立馬想搬一張回家,也很想躺進去睡一下~。

iphone15

.

iphone22

.

.

星期天晚上 Ando-san 就迫不及待的把嬰兒床組起來。

 01IMG_8139

.

02IMG_8142

.

床底板是這樣子的:

03IMG_8148

.

認真的爸比:

04IMG_8144

.

06IMG_8159

.

用心把螺絲鎖緊,確保小朋友的安全:

07IMG_8158

.

噹啷~組好的模樣。(床底板有兩種高度可調)

08IMG_8162

.

放上床墊:

09IMG_8164

.

概略套上 Griffin 的床具組感覺一下(床組還沒洗,等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再洗好裝好就可以)。Griffin 這床具組真可愛!謝謝大哥割愛。

11IMG_8166

.

.

美國的嬰兒寢具樣式真多,台灣好像都是印上不怎麼可愛的卡通圖案,美國的變化就多了,像是《Pottery Barn Kids》、《Restoration Hardware Baby & Child》,有小動物的,有飛機圖案的,也有單純走質感路線,隨便一組都美都可愛,選擇比台灣多太多了。

bedding1

.

bedding3

.

.

嬰兒床放在主臥的樣子:

12IMG_8178

.

13

.

還有個床裙忘了放~。

Ando-san 裝好嬰兒床超開心,一直說這床看起來好舒服,很想窩進去睡覺。

14

.

嬰兒床準備好了,就等小左小右大駕光臨囉!

P.S.:嬰兒房完工照:《嬰兒房準備與整理》,by Andosan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