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IMG

圖說: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部分圖片。[2012/03/21, Wed.]

.

.

產檢:《2012.03.20,22W+1D

高層次超音波:《2012.03.21,22W+2D

.

.

爆表的體重】:產檢這天,終於要面對現實 --- 量體重。前一次產檢是17週時,體重增加速度還算正常(55.1kg),前幾天偷偷站上磅秤量了一下,馬上又跳下來 --- 體重機出現很可怕的數字,我實在沒辦法接受自己的體重出現這種數字~~,即使是因為懷孕,但是這個月體重暴增的速度真的有點失控,即使量體重時刻意把外套脫掉,一個多月的時間,在 22 週,體重來到 58.9kg,不過五個星期胖了將近四公斤!實在很不想寫出來…,但是一定要警惕自己。12週後,標準值是一個月最多增加二公斤,平均一週增加 0.5kg。可是我飲食都正常,也沒有吃的特別多啊?而且我知道孕婦要控制體重,已經很注意飲食,盡量不要吃太多澱粉類的食物,不吃垃圾食物,少喝含糖的飲料,怎麼還是體重飆升啊…?晚餐的水果可能要減量,水果屬於高糖分食物,只會胖媽媽不會胖寶寶,得開始每日量體重控制了。P.S.:之前小虎來訪時,說她表妹整個孕期只胖了六公斤!而且小孩出生時有3500g,會不會太厲害~~。我才孕期剛過一半已經胖了超過六公斤了……。

超音波檢查】:產檢一切正常。這次又換了個醫師。現在寶寶長比較大,超音波圖只能照到局部,圖片就不放在網上了。醫師量了小左小右的頭圍、肚子、大腿骨,推測出兩個人的體重,都是五百多克,正常值。醫師說雙胞胎大概到 28 週之後生長會落後單胞胎兩週(可能是因為空間不足的緣故),36 週就算足月,若出生時有二千克就很棒了。小左小右加油啊,媽咪每次誦經迴向時都請菩薩保佑你們能夠撐到 38 週,盡量在媽咪肚子裡待久一點,體重也希望能夠在 2500g 以上,長愈大愈好,加油囉。

胎心音】:因為隔天就要做高層次超音波,所以雖然把攝影機帶著,但本來沒打算錄影的。結果超音波檢查的差不多之後,醫師突然拿起旁邊一個儀器,檢查起寶寶的胎心音,這還是我們第一次聽到小左小右的心跳聲呢!!我連忙提醒 Ando-san 把攝影機拿出來錄音,但 Ando-san 手上拿了我的包包外套,一陣手忙腳亂的,終於翻出攝影機,錄下小左小右的心跳聲,開心!

(手忙腳亂下錄到的一小段胎心音在 youtube)

.

.

龍年生產大不易】:這天產檢最驚訝的,是在護理檢查時收到這張通知單 -- 『生產預約公告』。大概因為去年百年結婚潮,加上今年龍年,大家真的都拼著生龍子龍女(我們並沒有想趕這個熱潮啊,怎麼知道剛好就遇上了…),孕媽媽特別多(這倒是真的,身邊一堆朋友都陸續傳出好消息),醫院人手不足,竟然連生產都得用搶的,預產期在七月之後的準媽媽,得先預約才能在醫院生產,每個月只接一百多位產婦,若超過名額沒有預約到,就得轉到別的醫院生產。小左小右的預產期是七月,正巧趕上這一波(是這麼說的嗎?唉)。月子中心得用搶的,產檢掛號也得手腳迅速,現在竟連生產競爭也這麼激烈。爸比,這重責大任就交給你啦~。

 01DSC06216

.

.

2012.04.02,Mon. 新增:生產預約登記實況

早早就在月曆上標記並打上五顆星,決不能忘了這個生產預約登記的日子。四月登記的是預產期在七月的產婦,是第一批需要做生產預約登記的準媽媽們,大概院方也沒想到會這麼大陣仗。

C360_2012-04-02-08-28-45

.

上午的登記是九點開始,Ando-san一直在考慮到底要幾點去等,是不是要早上六七點就去?早到總比晚到好,畢竟這攸關三條人命的大事,可不能搞砸了。我這憨人總是把事情想的很單純美好,覺得應該不用那麼緊張吧?最後是決定上午八點到醫院(Ando-san自己去,辦登記不需本人,只需持媽媽手冊即可,而且場面混亂,也還好我這大肚婆沒去)。結果Ando-san八點到的時候,候診間已經滿滿都是人了!因為也沒特別安排的排隊動線,大家就是盡量靠衛教處站,等八點半護士宣布提早開始登記時,大家一窩鋒的往前擠,場面之混亂啊,這時Ando-san聽到有人喊:「我拿一號的!」蝦密?原來有號碼牌可以拿!?這才連忙往前擠擠擠,問護士還有沒有號碼牌可以拿,還好拿到65號的牌子。Ando-san 望望身後的大批人潮,怕不到中午,七月的180個生產名額都要登記光了。

C360_2012-04-02-08-28-37

.

最後叫號輪流登記(人數眾多太過混亂,後來是開了一個診間亮燈號順序叫號),可能中間有空號,最後領到的貼紙是 42號。不容易不容易啊~,這張小小的貼紙可是 Ando-san 衝鋒陷陣歷經千辛拿到的,這下可以安心待產。爸比辛苦了!

IMG_8227

.

.

高層次超音波】:其實,當初從預約高層次超音波開始就感受到龍年生子潮的緊張感了。高層次超音波是在十週剛拿到媽媽手冊時,衛教處的小姐就請我們直接決定是否要做這項檢查,因為能夠檢查的人次有限,若十週時不決定、不先預約,之後想要做這項檢查只怕也預約不到(高層次超音波是在 20-24 週時進行)。讓小姐這麼一恐嚇當然馬上就答應要做檢查。

高層次超音波主要檢查胎兒的器官是否都正常,一個胎兒檢查時間約半小時,雙胞胎做了一小時,雖然媽媽我只是躺在那,不過還是覺得有點小累,Ando-san 坐在旁邊則因為檢查室暈黃的燈光而感到昏昏欲睡,若不是手上拿著攝影機,只怕早就睡著了~。

醫師仔細的拿著探頭在我肚皮上左移右壓,檢查小左小右(現在應該說是小上小下,目前兩人的姿勢都是橫躺著)的:腦部的xxx(太專業,我忘了…)、眼睛、鼻子、耳朵、上唇(確認是否有兔唇)、 手指、腳趾(醫師一隻一隻手指腳趾和指節數給我們看)、橫隔膜、脊椎、腎臟、胃、膀胱、心臟(左右心室心房、瓣膜)、心肺血管(超音波連血流動向都能顯示,可區隔出動靜脈,科技真是進步)等等,一邊和我們確認是否也認出該器官,以及確認該檢查到的項目發育是否正常。只能說,醫師的養成真的大不易,螢幕上灰霧霧的一片,醫師就是可以看出哪裡是腎臟,厲害厲害。我們能看出來的,就是最明顯的手指、腳趾和脊椎了。雙胞胎的檢查更是不容易,得分辨是其中哪一個寶寶的手跟腳。當中醫師還照到小左小右的正面,還真是有點嚇人,我們說,看上去還真像個外星人!還是看側面比較好。

檢查中有時候小左小右手或腳剛好擋住要檢查的器官,或手腳縮在一起看不清楚,醫師就會用探頭在肚皮上震一震,讓他們動一動,還滿有趣的。兩個人持續不斷的變換姿勢也讓醫師頭痛,不過至少確認他們的胎動是正常的。

檢查結果一切正常,體重和大小也都在正常值,啵棒!請小左小右繼續努力唷。

P.S.:費用,單胞胎,NTD: 3,000。雙胞胎,NTD: 5,000。

.

.

hr_dot2

胎動

都說第一胎大概 20-24 週開始會感覺到胎動,很準,就在第二十週的時候,很明確的,我和 Ando-san 都摸到了肚皮上那令人手心一震,震度直達心底讓人揚起嘴角的,胎動。

其實大概十九週的時候就隱約感覺到小左小右的動作,不過還不是很明顯,不是很確定到底是自己肚子咕嚕咕嚕叫的腸胃蠕動?還是是小左小右的胎動?直到二十週那天小左清楚的在我肚皮拍了三下開始,之後的胎動就很明確也較為頻繁了。初期胎動的感覺,想像肚皮是水面,胎動就有點像是肚子裡有氣泡,慢慢向肚皮浮起,在撞到肚皮時,『啵』,破掉的感覺。後來動作大一點時感受就較為直接。不過若剛好輕柔的動作在腰側,則感覺像小左小右在搔我癢。前兩天小右連續在我腰側『咕嘰咕』的,被我向 Ando-san 告了一狀,說小右搔我癢。Ando-san 說小右欺負媽咪不乖,在月曆上把小右記上一筆,說等他出生再幫我討回來。接著又說,沒想到連愛搔癢這習慣也會遺傳啊 --- 因為我超怕癢,以前 Ando-san 特愛鬧我搔我癢,懷孕期間孕婦最大不能搔老婆癢,反倒是兒子代勞了,哈!

02DSC06218

.

現在這個階段很享受小左小右輕柔的胎動,可以讓媽媽我安心他們健康的在肚子裡活動著,等到後期兩個人變大力士朝我的肚皮練拳時,就不知道是不是一樣這麼享受了。

.

懷孕之後,Ando-san 很愛摸我的肚子,老喜歡問我,『懷孕的感覺是不是很奇妙?』

當媽媽雖然需要忍受懷孕的不適,可能有害喜、便秘、頻尿、腰酸、難眠等等症狀,但是和寶寶的關係是直接的,胎兒在自己的身體裡慢慢成長,肚皮一天一天的變大,當寶寶開始有胎動時,更可以直接感受到和寶寶的連接。當爸爸則不然,只能在旁邊喊燒,摸摸我的肚皮,要跟寶寶說話也得透過我,不像我自顧自的自言自語就可以對肚裡的小左小右碎念。我可以感覺 Ando-san 也很想參與其中,共同分享這個奇妙的時刻,想一起分擔我的辛苦,卻有種『不得其門而入』的隔閡感,得等到小左小右真的生出來了,Ando-san 才有直接接觸寶寶的機會,在卸貨之前,爸比就只能先忍耐囉~。

.

.

hr_dot2

周間記錄:

[19W] 2012.02.27,一,二二八連假:訂汽車安全座椅。雖然早已決定好汽車安全座椅的款式(這一台),不過一直遲遲未下訂,本想等到接近預產期再訂就行,不過眼看最近希臘歐債危機暫解,歐元開始往上升沒有再往下掉的趨勢,還是趕緊下訂免得夜長夢多(於德國網站:kidsroom 訂購)。

.

[19W+1D] 2012.02.28,二,二二八連假:中午在舒果幫媽媽慶生,小姐發現我和二姊是孕婦,很貼心的拿了兩個孕婦枕給我,讓我們可以坐的舒服點,真貼心。

0228_DSC06051

.

十九週大肚照:肚圍沒什麼變,肚臍:32.5 吋,最寬處:34.5 吋。

0228_19W 

.

[19W+2D] 2012.02.29,三:好友小虎來訪,特意帶了一大包肉來給我這孕婦補補營養,揪甘心~。

最近擤鼻涕偶帶有鼻血,上網查了一下,是因為孕婦會有血管腫脹,鼻腔粘膜又比較脆弱,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不礙事。孕婦毛病還真多~。

.

[19W+3D] 2012.03.01,四:胎動?。中午吃飽飯,覺得左邊肚皮有從內部頂一下、頂一下的感覺,和平常肚子脹氣咕嚕咕嚕的不太一樣,是小左妹妹的胎動嗎?

.

[19W+4D] 2012.03.02,五:晚上和二姑一家、大堂哥一家聚餐,表姊帶著五個月的Phoebe露面。每個人都問說到時候雙胞胎要怎麼帶?我說,自己帶啊(不然怎麼辦?也只能自己帶…)。大家聽了都跟我打槍、潑冷水,一副『事情不是憨人妳想的那麼簡單的~』的表情。可是我是真的很認真的在看書、做規劃(預定作息表),網路上也是有媽媽一個人帶雙胞胎,自己還滿有信心的。不過表姊說當初她也像我這麼說大話,結果才兩個星期就快崩潰,連忙找對門阿姨幫忙帶小孩(而且她還只有一個小孩)。Ando-san 聽大家說的這麼恐怖,也有點動搖了,回家後跟我說,看看吧,到時候如果真的不行有需要,就找一個保母白天來幫忙,保母白天分擔的時候我可以休息一下 --- 他可能很怕老婆產後憂鬱或暴躁易怒吧?小左小右請你們要給媽媽面子,合作一點,媽媽我,且戰且走囉~。

.

[19W+5D] 2012.03.03,六:晚上看公視的『搖滾保母』,Ando-san 看一看說,『嗯,女生果然比較可愛』。還說以後要給小朋友穿漂亮可愛的衣服上學,然後用『5D V』幫他們拍照 --- 5D III 都還沒出,就自己先幫 5D 進化到五代了。

.

[19W+6D] 2012.03.04,日:最近感覺比較舒服了。大概四個月的時候肚子開始變大,身體還沒適應撐大的肚皮,經過一個月的適應期,比較不會一直覺得肚皮很緊繃了。另外,這兩天有時左邊肚皮高一些,有時是右邊肚皮凸一些,想來是小左小右在喬姿勢,忙碌的很啊。

.

[20W] 2012.03.05,一:胎動!晚上用PPS看大陸劇《夫妻那些事》時,感覺小左動了一下,隔了一下子又動了一下,連忙抓了 Ando-san 的手放在肚皮上,沒一會兒,小左又動了一下,他也感覺到了,是很明顯的胎動!還真準,都說二十週開始可能會感受到胎動,就這麼正好,剛邁入二十週這天,小左讓我們感受到胎動的感動。好奇妙的感覺~。

.

[20W+3D] 2012.03.08,四:之前因為狀態不太穩定,油畫課停了兩個月,最近感覺好多了,今天終於復課,進到睽違兩個月的畫室真是開心!

.

[20W+5D] 2012.03.10,六:IKEA。趁著狀況不錯,到IKEA逛逛,看看嬰兒房的傢俱。最後決定好衣櫃的樣式(PAX),同時搬回一張放主臥的嬰兒床和其他一些小物(床頭吊飾、尿布墊、木頭玩具車、衣架)。嬰兒房規劃的差不多了,不過因為怕動到胎神,得等我去坐月子時才能動工。

0310_IMG_8200

.

[20W+6D] 2012.03.11,日:嬰兒床組裝。今天 Ando-san 去台中掃墓,帶回兩隻好可愛的小恐龍,是小姑姑做給小左小右的,還收到小嬸送的妊娠霜。Ando-san 說掃墓時向爺爺報告了小左小右的好消息,擲杯一次就OK,想必爺爺很高興吧。

0311_IMG_8183

.

晚上 Ando-san 迫不及待的把嬰兒床組裝起來,還真滿可愛的!(嬰兒床的照片和組裝文在這)。

這兩天感覺肚子比較低(還是因為肚子變大了?),坐下時感覺大腿會頂到肚子,晚上擦乳液和小左小右聊天的時候提醒他們請他們盡量往上挪一些,才不會不小心掉出來。(過兩天感覺還真的有往上提,不知道是心戰喊話奏效,還是是穿了 Belly Bra 的緣故)。

.

二十一週大肚照:肚圍沒什麼變,肚臍:34 吋,最寬處:36 吋 -- 追上 Ando-san 了。為了這個歷史性的一刻,晚上兩人一起拍照留念,不過 Ando-san 不想大肚楠的照片曝光,就還是看我的大肚照吧。

0311_a

.

0311_b

.

[21W] 2012.03.12,一:晚上量了一下體重,竟然飆到 58kg!?也胖太多了…,就算扣掉一身的衣服,也還有57kg 多吧,可是我吃東西和懷孕前都差不多,沒有吃特別多啊?可能是因為運動量變少了,看來得控制一下體重,少吃點澱粉。

.

[21W+1D] 2012.03.13,二:Belly Bra & Snoogle。最近肚子愈來愈大,加上前兩天覺得肚子有點低。之前雖用過托腹帶,但不知道是我綁的方式不對還是怎麼,穿上托腹帶反而覺得不舒服。今天穿上 Belly Bra,好像肚子比較有被支撐住,穩固多了。這兩天也開始將大蟲(Snoogle)搬上床,是真的滿好用的,頭、背、腳,都可以獲得支撐,也還好我們的床是加大床,擺了大蟲也不會影響到 Ando-san。

.

[21W+2D] 2012.03.14,三:最美好的一則簡訊。下午收到羊膜穿刺報告的簡訊:『一個為染色體正常的男生,一個為染色體正常的女生』(檢查結果更新在羊膜穿刺文章),看到這個簡訊,高興、感動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寶寶健康平安,就是爸媽最大的想念。

除了這個好消息,今天 Zozo 也傳來好消息,今年龍寶寶還真多呢~。

看《寶寶,包在我身上》書上說,側耳貼在肚皮上可以聽到胎心音,晚上睡前 Ando-san 也試試,但是聽了半天,聽不出個所以然來…。

.

[21W+3D] 2012.03.15,四:晚上 Ando-san 手握聲筒狀,對著我的肚皮喊說:『貝比,爸比在這裡唷!不可以亂踢媽媽,要輕輕的』。接著又換到左邊肚皮跟小左講話,so sweet。

.

[21W+5D] 2012.03.17,六:晚上我在廚房削水果,Ando-san 從側面看我的大肚頗有立體感,嘗試好幾次想把東西放在我的肚子上(杯子啊、托盤啊、叉子啊),想看看東西是不是能夠頂著不掉下來。喂,雖然有大肚,但不是平的是圓弧的好嗎~。

收到大姊寄來的禮物,小左小右的美語胎教教材:

0317_DSC06220

.

謝謝大姑姑~。

.

[21W+6D] 2012.03.18,日:早上小右哥哥動來動去,還在我腰側『咕嘰咕』,居然搔媽媽我癢!Ando-san 說記起來,以後咕嘰回來。

二十二週大肚照:肚臍:35 吋,最寬處:36.5 吋。

0318

.

[22W] 2012.03.19,一:汽車安全座椅寄出。經過三個星期的等待(調貨),今天終於收到 kidsroom 傳來訊息,告知汽車安全座椅已寄交 DHL,準備坐飛機來台灣囉!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