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IMG_5039

圖說:Pei & Yun。[2015/08/18, Sat.,沛沛澐澐 3y2m0d]

.

.

P.S.:相片中的英文字母製作請參考這篇:《【婦嬰用品】第一份手作禮 - 寶寶紀念照好幫手

.

.

簡單摘要一下這個月的大事

[ 爸爸、媽媽 ]。澐澐最近看繪本會很注意『家長』:看到書中只有畫小孩,就會問,『她的爸爸媽媽呢?』,看到一大一小的動物,就會問:『這是他的爸爸 / 媽媽嗎?』;沒有同時出現兩隻大動物或父母,就會問:『她的爸爸 / 媽媽呢?爸爸 / 媽媽去哪裡?』。有次唸到《魔法親親》,書中都只有畫到浣熊媽媽,整本都沒有浣熊爸爸出場的機會,直逼問:『浣熊爸爸去上班嗎?為什麼一直沒有回來?跟我的爸爸一樣』。孩子,爸比有回來,只是爸比回家的時候你們已經睡了,爸比起床的時候你們又還在睡,爸比也不想這樣呀…。

[ 泳課 - 閉氣 ]。泳課上到第四堂,教練看沛沛澐澐淋水的狀況不錯(從頭上澆水),建議可以讓他們嘗試閉氣。先請他們嘴巴閉起來,數三一起沒入水中,兩人閉氣的狀況都不錯,沛沛雖然第一次閉氣嗆到水,但是後來主動要求練習好幾次。沛沛從第一次在繪本上看到潛水員開始,就對潛水非常嚮往,總是三不五時就問我:『等我長大我就可以自己潛水』,我告訴他,等到他會閉氣、會游泳了,就可以潛水。大概是這個緣故,他非常熱愛練習閉氣,每回泳課或是到泳池玩,都會要求我帶他沒入水中練習閉氣,非常急切的想長大學會游泳然後潛水~。爸比對潛水也非常有興趣(媽咪其實也很有興趣,但是始終無法克服對耳壓的恐懼),長大以後,就陪爸比一起去潛水吧。

[ 我長大了 ]。開始對小時候的事很有興趣,有陣子晚上睡前會一直纏著我問他們嬰兒時候怎麼樣?(我告訴他們小時候會比”某謀”(沒有)的手勢)。
澐澐一直很想長大去念幼稚園、坐娃娃車。
沛沛則一直很想長大(要潛水?),最近很愛站在我旁邊跟我比身高,或是要我手掌打開跟他比手掌、比腳丫大小,然後很開心的比劃說『我長到妳這邊(腰)了唷,我長很高,我長大了!

[ 火星文 – key co ]。兩人最近很愛發明怪字,有時可能是一時講不出自己想要說的,或是不知該怎麼回答,就會自己隨便亂講一些聽不懂的話。澐澐最近很愛說:『key co』,問她『key co』是什麼?她就會說:『這是一種英文~』(有錄影 – 2015/08/03, 蔓手機 video,待補)
沛沛有時也會說怪話,例如:『sa do』,問他『sa do』是什麼?他會說:『就是一種 te ba』(另一個聽不懂的話…小人的邏輯,攤手~)

[ 挖耳朵 ]。從沛澐出生後很少(幾乎沒有?)幫他們挖過耳朵,日前忘了不知是沛沛說耳朵癢還是澐澐?試著幫兩人挖耳朵,用前端有LED燈的挖耳器一照,發現兩人都有一側耳朵幾乎被耳屎完全遮住,兩人都挖出如礦石般的超級大耳屎!(實在是太驚人的大,我忍不住拿了硬幣當比例尺幫耳屎照相)。從那之後,澐澐就常跑來要我幫她挖耳朵,挖耳朵時,雖然有點緊張但是又很享受的躺在我腿上,讓我幫她服務。我以前,也最喜歡媽媽幫我挖耳朵,靜靜的靠在媽媽身邊,媽媽會拿個大檯燈在旁邊照著,檯燈的燈光暖暖的,媽媽的身體也暖暖的,讓媽媽挖耳朵的我,心也暖暖的~。

[ 拼圖 ]。許久沒有玩拼圖,這天一時興起,把一盒50片的麵包超人拼圖拿出來給沛沛澐澐玩。這盒是 Griffin 送給他們的,收到的時候沛沛澐澐還太小,連十幾片的拼圖都還不太會拼。沒想到這回把拼圖拿出來,兩人滿快就一起合力把拼圖拼起來,讓我相當驚訝!曾經想教過他們拼圖:大人拼圖總是會先把邊框拼起來,或是對照圖示拼圖,但是兩人完全不理會我的講解,完全以『觀察法』拼圖 --- 拿著一塊拼圖,搜尋另一塊有著關連顏色或圖形的拼圖,如此一塊接連一塊,慢慢拼湊。小人有小人自己解題的邏輯,我也不要求他們一定要依照大人的方式拼圖,誰說大人的方式一定就比較好?

[ 畫畫、捏粘土 ]。忘了看了哪篇文章,我對於沛沛澐澐的美術教育,大抵是尊崇這篇《日本教育家:這才是正確的教1-9歲孩子畫畫的教育方法》的方式 - ”切勿給孩子教授任何形狀、畫法、簡筆畫、塗顏色等實則是成人世界裡的畫”,讓他們隨性的塗鴉,不教他們畫畫,也盡量不示範給他們看(他們要求時就沒辦法了),以免用大人僵化的繪畫方式侷限了他們。最近發現,他們原本隨性的塗鴉,真的就如同文章所說,比起之前的塗鴉,開始會有不同線條、圓圈或區塊的組合,他們也會自己解釋自己畫了什麼;最近,更開始有具象的圖形出現,人物、鯨魚、薯條等等,透過他們自己的觀察及腦海中對物體的印象,用自己的方式描繪出來,雖然是很簡單的幾筆,看是看他們一路從無意義的塗鴉進展到圖像,還滿感動的(傻父母就是這樣,子女隨便畫出來、做出來的東西都覺得是寶)

* 送給爸比的一碗薯條。

61

.

* 自畫像

67IMG_5103

.

69IMG_5099

.

.

.

本月相關記事

* 2015/07/18 Sat.,湖口老街(待補)

* 2015/07/19 Sun.,爸比生日(破病) - 美麗華摩天輪慶生(待補)

* 2015/07/20 Mon.,聽生氣王子故事CD:《【3y1m2d】兄妹情 (clip)

* 2015/07/21 Tue.,陽光海岸游泳,泡SPA池,玩超長超快滑水道!(待補)

* 2015/07/23 Thu.,《【3y1m5d】新竹竹北。Go Bear 溝貝親子休閒農莊

* 2015/07/24 Fri.,《【3y1m6d】新竹竹東。大同國小、蕭如松藝術園區》、傍晚爬蟲公園磨石子溜滑梯

* 2015/07/25 Sat.,園區靜心湖騎車(待補)、下午龍寶寶聚會:《【3y1m7d】龍寶寶水中同學會

* 2015/07/27 Mon.,新竹中央公園(中央路 v.s. 東大路)

* 2015/07/28 Tue.,新竹動物園(待補)、下午洗車兼玩水槍:《【3y1m10d】小孩版幫派火拼 - 玩水槍

* 2015/07/29 Wed.,泳課暫停,改奔新月沙灣玩沙戲水(待補)

* 2015/07/30 Thu.,皓皓弟弟來訪:《【3y1m12d】皓皓弟弟的新竹半日遊 - 薪石窯 pizza DIY》、下午頂樓游泳

* 2015/07/31 Fri.,新社國小、Push Bike 開箱(待補)

* 2015/08/01 Sat.,台北空軍司令部看戰機 - 國家地理頻道【台灣菁英戰士:傲氣飛鷹 夏日飛行嘉年華】(待補)、夜宿北投溫泉小屋

* 2015/08/02 Sun.,基隆海科館(待補)

* 2015/08/03 Mon.,竹北河邊公園

* 2015/08/04 Tue.,《【3y1m17d】新竹關西。四寮溪戲水》、下午水圳公園騎 push bike,騎到高鐵接 Jo 阿姨。

* 2015/08/05 Wed.,沛沛過敏變豬頭。沛沛小時候異位性皮膚炎相當嚴重(還記得那位流湯哥嗎?),不過後來經過調理,長大身體比較強壯的關係,大概一歲半之後就很少過敏起疹子。不知道是否前天洗澡泡了抹草包,晚上睡前就覺得沛沛臉似乎有點紅紅,一早起來,整個臉發了好多紅疹腫成豬頭…後來手上、腳上、背上也冒了不少,看沛沛癢得一直抓實在很難過,但又不想給他吃藥抹藥,還好幾天過後疹子就自己消掉,以後媽咪會記得不要給你泡抹草包了…。

* 2015/08/06 Thu.,新竹動物園(待補)、下午到體育場騎 push bike。

* 2015/08/07 Fri.,竹北國小、傍晚開始雷聲隆隆,中颱蘇迪勒(Soudelor)逐漸逼近。

* 2015/08/08 Sat.,颱風天的父親節 - 鄰居的水塔掉下來(待補)

* 2015/08/09 Sun.,巨城騎 push bike

* 2015/08/10 Mon.,竹北喜來登一日遊 with Jo(待補)

* 2015/08/11 Tue.,新社國小、下午頭前溪河堤騎 push bike

* 2015/08/13 Thu.,新竹康樂社區坐火車:《【3y1m26d】新竹。隱藏在市區裡的小火車 - 槺榔驛古輕便車》、沛沛澐澐講故事給對方聽:《【3y1m26d】從講故事看男女大不同 (clip)

* 2015/08/14 Fri.,竹北河邊公園

* 2015/08/15 Sat.,新瓦屋騎 push bike(待補)。(晚上放風看電影《破風》)

* 2015/08/17 Mon.,《【3y1m30d】新竹橫山。豐鄉瀑布 - 天然戲水池

* 2015/08/18 Tue.,水圳公園餵鴨騎 push bike

.

.

_blog_bar

沛沛

11IMG_4962

.

13IMG_4965

.

17IMG_4967

.

20IMG_5021

.

21IMG_5022

.

24IMG_5020

.

25IMG_5016

.

31IMG_4968

.

37IMG_4970

.

39IMG_4983

.

51IMG_4974

.

.

* 嘴裡說三歲,手比四歲。

53IMG_4976

.

57IMG_5017

.

60IMG_5084

.

65IMG_5085

.

67IMG_5090

.

.

_blog_bar

澐澐

11IMG_4986

.

19IMG_5000

.

21IMG_5007

.

23IMG_5008

.

25IMG_5009

.

29IMG_5012

.

31IMG_5026

.

37IMG_5028

.

39IMG_5037

.

41IMG_5061

.

47IMG_5070

.

53IMG_5073

.

57IMG_5067

.

61IMG_5074

.

67IMG_5066

.

71IMG_4956

.

.

* 導遊小姐。

71IMG_5114

.

.

_blog_bar

合照

* 沛沛拿著烤麵包機幫澐澐照相 --- 給哥哥拍照澐澐倒是配合許多。

05IMG_4990

.

06IMG_4991

.

07IMG_4992

.

13IMG_5006

.

21IMG_5039

.

23IMG_5041

.

25IMG_5043

.

27IMG_5046

.

.

* 最近很愛『金雞獨立』。

29IMG_5048

.

31IMG_5050

.

33IMG_5052

.

35IMG_5053

.

37IMG_5054

.

39IMG_5055

.

41IMG_5056

.

43IMG_5087

.

.

* 這張頗有男模走秀的味道。

53IMG_5077

.

55IMG_5078

.

.

.

_blog_bar

滿月服

並不特別喜歡幫沛沛澐澐穿完全一模一樣的衣服,喜歡從兩人的衣櫃裡頭找有相同元素的衣服搭配,比起同樣式的兄妹裝要來得有趣些。意外發現沛沛的點點衣和澐澐的檸檬洋裝都有相同的黃色圓點,看起來還滿搭配的。

* 月中時量身高體重,兩人大約 95cm,澐澐 14.9kg,沛沛 14.6kg。

澐澐:EGG baby,tie dress(4Y),購自 GILT( $46 –> $21)。

沛沛:UNIQLO UT,Leo Lionni 《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90cm),購自 UNIQLO 門市(NT 290)。

.

.

_blog_bar

同場加映:水圳公園餵鴨、騎 push bike

14IMG_4795

.

17IMG_4797

.

.

* 到底是在餵鴨還是在丟鉛球?

21IMG_4812

.

.

* 以前餵鴨都丟不準,現在可以拋出很漂亮的拋物線。

23IMG_4815

.

25

.

31

.

35IMG_4843

.

.

* 動不停的小男生。

37

.

45IMG_4859

.

47IMG_4862

.

49IMG_4875

.

.

* 前幾天帶去爸比學校,兩人已經很會爬這個九宮格(?)了,像小猴子一樣。

81IMG_4746

.

83

.

85

.

88IMG_4756

.

89

.

92IMG_4750

.

93

.

95IMG_4764

.

96IMG_4770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