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8785

圖說:Yun & Pei。[2015/03/20, Fri.,沛沛澐澐 2y9m2d]

.

.

* 註(2015/03/20)。這篇草稿擱在硬碟有些時日了,這晚聽到 Ando-san 和澐澐睡前聊天的錄音有點感動也有些感觸,才又把草稿翻出來繼續寫。所以文章前段對時間的描述其實是針對去年底剛從沖繩玩回來(這趟旅行)。原本想改寫修正,後來想想算了,反正寫給自己看記錄用的,自己搞得清楚就好。

.

.

嫌硬碟爆炸速度不夠快,最近又開始一項新的錄音專案。XD

大哥在美國進行了一陣子紀錄片的工作,所以這回去沖繩,除了幫大家留下美美的照片,還錄了不少影片,以及錄音。二歲多的沛沛澐澐雖說不上是牙牙學語,但是口齒及語意還不若大人說話流暢,除了稚嫩的童音讓人想一聽再聽,不時冒出逗趣的童言童語則把大家逗得開懷。在沖繩的時候,大哥拿了錄音筆錄了不少段沛沛澐澐的錄音,讓我興起想為他們錄音的念頭。操作錄音筆,比起拿攝影機要便捷許多,而且錄音筆握在手中,不用像照相或攝影有個鏡頭對著他們,沛沛澐澐比較沒有防範也比較自然,雖然沒有畫面,但是光聽聲音也有很棒的效果。

每晚睡前,幫沛沛澐澐換好睡衣、蓋好棉被、關燈之後,我會蹲在兩人的床中間,唱幾首睡前曲給他們聽。偶爾,他們會跟著我一起唱和,想要錄下他們初學歌唱的聲音,這是一開始的念頭。沒想到真的開始錄音之後,每天晚上,都會錄到不同的有趣的片段:有他們的歌聲、有他們無厘頭爆笑的對話、有他們用力親吻我手背的聲音(他們說是”蓋章”)。每晚 Ando-san 回到家,我會讓他聽聽睡前這段錄音,彌補他無法見到沛沛澐澐的遺憾。

.

後來澐澐跑到三樓主臥睡覺之後(記錄在 2Y8M 月記錄),錄音工程也就暫時停止。最近錄音工程死灰復燃,不過,改由 Ando-san 操刀。

偶爾 Ando-san 比較早到家,回房洗澡時可能遇上雖然已經躺上床但尚未睡著的澐澐。澐澐一看爸比回來,就會興奮的要和 Ando-san 聊天,把當天發生的事、去哪玩都跟 Ando-san 報告一遍,聊到沒有話可聊,真的很累哈欠連連了,才會放 Ando-san 去洗澡(她真的很能聊,今天 Ando-san 剛好早一點回來,到家時澐澐才剛上床精神還很好,足足跟 Ando-san 聊了應該有半個多小時!)。每回 Ando-san 下樓,我就會問他今天澐澐又跟他聊了什麼?聽他轉述對談的內容真的很有意思,才想起該讓他把錄音筆帶著。今天,終於見識到澐澐建談的功力,也很驚訝發現她在和爸爸/媽媽對談時的差異。

澐澐一開始到三樓主臥睡覺時,有回忘了把陪睡的貓咪玩偶帶下樓,沛沛又已經入睡,我不想進房怕吵到沛沛,所以把房內一隻 Columbia 玩偶熊讓澐澐抱。有次 Ando-san 和澐澐睡前聊天聊到這隻黑熊,不知為什麼用台語念了一次『歐熊』,澐澐馬上提到二舅公家的小狗也叫『歐熊』,從此,『歐熊』好像變成澐澐和 Ando-san 的專用語,Ando-san 說幾乎每次聊天,澐澐都會提到她的『 歐熊』。我這才發現,偶爾睡前她也會提到那隻黑熊,但她從來不會對我說『歐熊』,只說,『熊熊』。我似乎可以了解雙語小孩在面對父母時以不同語言轉換的感覺,應該就是這樣吧?

2015/03/20(沛沛澐澐 2y9m2d)。今天,終於記得提醒 Ando-san 把錄音筆帶上樓,很紮實的聽到一段超過半小時的錄音(oh my god! 怎麼有這麼多話的小孩)。聽著 Ando-san 跟澐澐聊天的對談,聽到她在爸比面前展現出不同的一面,聽著她一向的澐式幽默,聽到她驚人的記憶力。在聽到她從公園看到堆高機,聊到堂舅媽(堂嫂讓他們坐過堆高機。對,她記得『堂舅媽』這麼饒口的詞),再提到『那是以前阿公上班的地方』,我眼眶不禁紅了,雖然她根本沒看過阿公,但是我和她提過的事情:阿公上班的地方、阿公的學校,她都記住了。

在錄音中,聽到她驕傲的告訴 Ando-san,她會自己穿睡衣,我眼睛又濕了~。

.

.

我想,日後,不管是我們,或是他們回頭來聽這些錄音,都會很感動的。

P.S.:還沒想到把聲音檔上傳的方法,之前試過TunesToTube,不過沒有上傳成功,等日後研究成功再把聲音檔補上。

.

.

_blog_bar

P.S.:2014/11/15(沛沛澐澐 2y4m28d)。之前上台北去看外婆,準備搭車返家時用 Line 傳了個訊息給 Ando-san,Ando-san 回傳給我沛沛澐澐的錄音:他們用著稚嫩的童音說『媽媽趕快回來!』、『媽媽我愛妳~』。我在高鐵上反覆聽著他們的錄音,這,真的是最動人的聲音~。

.

11_20141115_Screenshot_2015-03-20-23-25-01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